全境擴散真實版? 陸新型豬冠狀病毒源自蝙蝠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全境擴散真實版? 陸新型豬冠狀病毒源自蝙蝠

2018年04月10日
摘錄自2018年4月5日中央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電影「全境擴散」敘述中國境內蝙蝠病毒感染豬隻,變種感染人類爆發全球疫情。中國學者4月5日在國際學術期刊發表研究成果,發現2年前造成廣東2萬多頭豬隻死亡的病毒,是蝙蝠病毒變種。

2016年底,廣東多個養豬場的幼豬出現嚴重急性腹瀉(下痢)大量死亡。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國際研究團隊發現,豬隻死亡的罪魁禍首是一種冠狀病毒,並將其命名為豬急性腹瀉綜合症冠狀病毒,簡稱SADS冠狀病毒。據研究員表示,蝙蝠種類豐富、群體生活、擁有獨特的免疫系統,這讓它們更容易成為新興病毒的重要儲存宿主。但目前還沒有發現SADS冠狀病毒感染人的證據。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發現,2016年爆發豬隻疫情的地區廣東省清遠市,距離2002年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佛山僅100多公里,且兩種病毒有諸多相似之處,源頭都是同種蝙蝠。但2016年的疫情,直到研究成果到4月5日凌晨發表後才曝光。這項研究成果也在國際期刊英國「自然」(Nature)網站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