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斑蝶哪去了 遷徙量不到前二年1/3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紫斑蝶哪去了 遷徙量不到前二年1/3

2018年04月09日
摘錄自2018年4月9日中央社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年清明節前後,紫斑蝶由南往北遷徙,過境雲林縣林內鄉坪頂、觸口地區,2018年即使天晴,蝶量卻明顯減少,高雄茂林也少見,專家都在納悶,不排除春天少雨影響蜜源植物生長。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4月9日告訴媒體記者,2018年清明節假期即使天氣晴朗,蝶量明顯減少,林內觸口零星少見,高雄茂林也未見紫斑蝶飛出。

陳瑞祥指出,原本期待紫斑蝶新生代會現身,但是至今失望,蝶況不佳的原因,不排除2018年氣候多變,春天雨量較少,影響紫斑蝶蜜源植物生長,另一天候因素,可能受到清明節連假期間的沙塵超量影響,空品不佳且日夜溫差大。

陳瑞祥指出,2018年3月中旬以來連日天晴,紫斑蝶先頭部隊現蹤,單日雖曾超過5000隻,但是經過清明時節,至今蝶量累積不到10萬隻,比起前兩年都有破30萬隻要少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