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頭鯨愛唱歌 爵士即興難不倒 科學家三年錄到184種旋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弓頭鯨愛唱歌 爵士即興難不倒 科學家三年錄到184種旋律

2018年04月13日
本報2018年4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林大利審校

正當繁殖季節的弓頭鯨,在北極沒完沒了的冬季黑夜,都怎麼打發時間?

當然是唱歌囉!根據4日發表的一篇研究,每年從深秋到初春,大約200頭因獵捕而瀕臨滅絕的弓頭鯨,在格陵蘭島東海岸聚集,為彼此演唱小夜曲,彷彿編制龐大的多重奏。

「弓頭鯨從11月到4月每天不停大聲唱著不同的歌。」研究第一作者、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海洋學家史塔福(Kate Stafford),錄下了這場海底音樂會。

fruchtzwerg's world(CC BY-NC-ND 2.0)
弓頭鯨。圖片來源:fruchtzwerg's world(CC BY-NC-ND 2.0)

史塔福和三位同事統計出,三年間共出現了184種不同旋律,這可能讓弓頭鯨成為動物王國中成為最多產的作曲家之一。「根據本研究的紀錄,弓頭鯨歌曲的多樣性和每年的變化,只有少數幾種鳴禽能與之相媲美。」研究中寫道。

弓頭鯨學唱歌  還很會即興創作

與求偶的鳴叫聲不同,弓頭鯨的歌聲是複雜的短樂句,並非受基因控制,而是學習來的。只有少數哺乳動物,像一些蝙蝠和長臂猿,以類似鳥類的方式發聲,而且重複性相當高。

另一種能唱細膩歌曲的鯨是座頭鯨,科學家在夏威夷和墨西哥海岸附近的座頭鯨繁殖地進行了大規模研究。一群座頭鯨在一年當中會唱著同樣的旋律,並在每年春季換一首。

不過研究人員發現,弓頭鯨的歌聲用途更加廣泛,並且似乎很會即興創作。「如果座頭鯨的歌聲是古典樂,弓頭鯨就是爵士樂,更加隨性。」史塔福說。

在研究人員觀察的四個冬季中,弓頭鯨的歌聲跟前一年都不同,而且每季都出一整套新歌。這項研究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British Royal Society)的生物學通訊(Biology Letters)。

為什麼弓頭鯨頻繁出新歌  演化謎團待解

科學家仍不清楚弓頭鯨是否和座頭鯨一樣,只有公鯨唱歌。科學家們也不明白為什麼從演化的觀點來看,弓頭鯨要頻繁地改變牠們的歌曲。「在行為生態學上,這是一個很大的謎團。」史塔福說。

座頭鯨和弓頭鯨都是所謂的鬚鯨,以濾食方式吸收大量的海水捕食磷蝦、甲殼類動物和小魚。

弓頭鯨只能生活在北極地區,長達20米,僅次於藍鯨。牠們躍出水面時,可以用頭部打破至少18厘米厚的海冰。

NOAA / National Ocean Service photo(CC BY-NC 2.0)
弓頭鯨只生活在北極地區。圖片來源:NOAA / National Ocean Service photo(CC BY-NC 2.0)

從鯨脂中的石叉復原結果以及眼組織的分析結果來看,科學家相信弓頭鯨可以活200年以上。

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名錄,這個物種目前狀態良好,數量超過1萬頭。但是其中一個Spitsbergen族群被列為極度瀕危,數量從17世紀末的至少2萬4000頭降至今天約200頭。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