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的身世 台灣首部完整紀錄土壤的科普影片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土壤的身世 台灣首部完整紀錄土壤的科普影片

2018年04月15日

文字、影片提供:中興大學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你對於土壤的瞭解有多少?一般人或許在吃到新鮮美味的蔬果時,會好奇它們採摘自哪個地區?或者對吃到重金屬污染的稻米避之唯恐不及時,會想知道受污染的稻米到底來自於哪個農地?又或者只有在房屋因為土壤液化而不幸倒塌事件爆發時,才會想深入瞭解土壤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否則就是為了房屋建地或買賣時,不得不關注土地利用方面的知識。其實土壤是人類的一個沉默盟友,和空氣與水一樣,無論在糧食生產、環境生態和健康生活中,都緊密關聯。

依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估計,到了西元2050年時,全球人口數將達到90億人,較目前再增加20億人,而未來40年內全球糧食生產需要較目前再增產70%,方能滿足人類對糧食的需求。但是,當今全球約有1/3農地的土壤品質已逐漸劣化,以致於未來如何滿足全球人類的糧食需求,正面臨前所未見的嚴峻挑戰。單就我們台灣小小的面積,能利用的土地就有一半以上面臨著有機質含量低,強酸性、淺土層、高鹽分等多種土壤生產力障礙的威脅。

土壤是一種極不容易再生的寶貴資源,如何維持農產品的產量與品質,及有效利用土壤資源,早已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2014年底,中華土壤肥料學會理事長、大土壤環境科學系申雍教授為推動國際土壤年活動,擬製作認識土壤系列影片,找到了2014年剛拿下金鐘獎最佳科學節目獎的得主東台傳播公司製作人袁瑗談產學合作,經多次交換構想,2015年5月在中華土壤肥料學會理監事會通過與東台傳播公司合作案後,隨即共同向科技部申請補助,「土壤的身世」系列科普影片應運而生,製作歷時近三年,即將在今年4月14日週六上午8:00民視新聞台試播前4集。

「土壤的身世」系列影片分別針對土壤的基礎知識、土壤與「生活」的關聯、土壤與「生存」的關聯等,總共製作8集,將以半小時1集的規格在電視頻道上播放。 土壤是本片主角,用第一人稱手法做為主軸串連,詮釋台灣土壤獨特的個性、脾氣、習慣和美貌,看她如何在夾縫中求生存、如何與保育工作者及科學家們親密對話,以期能達到捍衛物種生命、保護環境的潛移默化效果。

播出頻道:民視新聞台CH53
試播時間:
2018.04.14(六)8:00-9:00 :〈土壤的形成與分佈〉、〈土壤的食品安全〉
2018.04.21(六)8:00-9:00 :〈土壤的藝術創作〉、〈土壤的重要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