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川底泥塑化劑濃度 DINP與DEHP相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河川底泥塑化劑濃度 DINP與DEHP相當

2018年04月16日
摘錄自2018年4月1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署委託學界針對全台30條河川底泥進行調查,發現塑化劑DINP已與過去常使用的DEHP濃度相當,這兩種塑化劑常用於PVC材質的水管、玩具、板材等塑膠製品與妝髮保養品的定香劑中、環署表示,會推動業者使用較安全的化學物質。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從民國90年起委託成功大學教授李俊璋,每二年針對全台30條河流底泥進行毒性化學物質環境流布背景調查,民國105、106年度調查報告已於日前出爐。

根據調查報告,國內河川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PAEs)檢出率一直以過去普遍使用的鄰苯二甲酸二酯(DEHP)檢出率為最高,雖然濃度較過去調查有降低趨勢,但淡水河本流、新店溪、基隆河、林邊溪底泥的DEHP平均濃度仍超過底泥品質指標下限值。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局局長謝燕儒指出,從歷年報告觀察,底泥所含鄰苯二甲酸酯類濃度及運作量已逐年遞減,推測淡水河本流、新店溪、基隆河、林邊溪底泥的DEHP超標是因大台北地區人口密度高所造成。

針對DINP造成河川污染,謝燕儒指出,除了現行毒化物使用管制措施部分外,也將推動化學安全替代,促使業者使用較安全、穩定度較高的化學物質,他也強調,現今DINP的運作量已正逐年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