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會蔡總統 獲綠色漁業承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會蔡總統 獲綠色漁業承諾

2018年04月17日
本報2018年4月17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荒野保護協會等公民團體14日在立法院舉行「2018 全國 NGOs 環境會議」,並於15日下午三點推派代表與總統進行「世界地球日之約」。據海龍王愛地球協會轉述,蔡英文總統當面允諾,農委會未來會編列海洋團體訴求的「每年給漁業署20億的海洋綠色措施」經費,蔡總統明確指示農委會:「錢要給人家!」


環團代表與蔡英文總統進行「世界地球日之約」。照片提供:海龍王愛地球協會。

「海龍王愛地球協會」發布新聞稿指出,該會理事長林愛龍在拜會蔡英文總統席間,針對台灣四周「海洋無魚」的生態與產業窘境,提出最急迫的兩點:一,每年編列20億「海洋綠色措施」,協助漁業署進行沿近海的資源管理與養護工作。二,推動增設農漁業「共聘」漁工制度,讓漁船休漁期間的漁工雇主,有機會選擇與短暫缺工的農業共聘,降低休漁時期的船主負擔,提高休漁意願,減緩海洋撈捕的壓力。

林愛龍說明,自2002年起,台灣對漁船的「用油補貼」已由28%減為14%,但是過去15年來被取消的14%用油補貼預算、平均每年約20億台幣,僅回撥1億多元給漁業署作休漁補貼,其餘皆未曾再留給漁業及漁民提升產業之用。考量WTO緊縮各國「漁業產業補貼」的國際趨勢,大家都有意願將補貼轉為「綠色措施」。總統對此點頭表示理解支持。

林愛龍強調「農委會今年多了100多億的預算,但漁業署單位預算卻同時被砍成2012年以來最低;在農委會超過1000億的預算中,只佔38億。等於,海洋保育任何提案都沒辦法做。」據轉述,蔡總統立刻明確指示農委會代表陳吉仲副主委,未來這筆20億元的海洋漁業綠色措施,要撥給漁業署。對於「農漁共聘」的訴求,總統則表示支持,並指示行政機關進行研擬。

林愛龍指出為了落實「卸魚申報」,需要在224處漁港安裝電子秤、雲端傳回漁業署中央資料庫,基礎建設與輔導機制的經費龐大;而魚類產卵或生長期休漁補貼、撈捕力強大的漁法轉型為竿釣等友善漁法的退場補貼、漁業漁村經濟研究調查、推動國家的永續海鮮標章等等大型計畫,都期待在這筆海洋綠色措施中展開。

能源議題:2025非核不會跳票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蔡英文在席間承諾「2025非核家園」絕對不會跳票,並面回應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所呼籲,讓台電電力需求等資訊更公開。

但對於深澳電廠議題,陪同的經濟部部長則花了很長時間說明其必要性,強調「這就是目前最好的方案 」。

環團建言包括設置動保司、研發動物實驗替代方案、建立都會型狗公園、持續加強民間與政府溝通管道、研議召開國家永續發展會議、落實能源資訊透明化、推展綠能、環境及河川等生態教育、加強濕地與海洋資源的保育、休漁期間外籍勞工的勞動力運用、推動支持非政府組織的相關法案、建置國家地理資訊系統、公布綠色GDP、改善高雄水污染及空氣汙染,以及深澳燃煤電廠、新北雙溪水庫、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等計劃對當地生態影響等議題。蔡英文均指示行政部門持續研議與回應。


2018年第15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4月14日舉辦,環團於4月15日拜會蔡英文總統,進行「世界地球日之約」。 照片提供:海龍王愛地球協會。

2018「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  表揚高成炎、文海珍

另外,全國NGOs環境會議2017年起增設「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2017年由施信民、徐仁修、陳椒華、陳秀惠、賴芬蘭(已故)、歐瑞耀等6位環保人士獲獎。今年則由草山生態文史聯盟文海珍理事長與反核先驅高成炎教授獲得。主辦單位於14日會議當天開幕期間,公開頒發「褒揚狀」,表彰其貢獻。

據「台灣環境情報」臉書粉專資料,文海珍從1990年參與環境運動,2001年為反對陽明山保變住六之六開發案,成立「草山生態文史聯盟」,最後守住陽明山的好山好水,成為近年來守護社區環境最重要的典範。

高成炎教授入「反核」運動近30年,曾被警方以「違反集會遊行法」、「妨礙公務」等,起訴了至少九條以上的罪名,而面對鎮暴部隊,被關、被打,毫無所懼。為了實踐非核家園,更籌組再生能源公司,投資台灣第一個通過環評的利澤地熱發電。

2018「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高成炎(上右)、文海珍(下右)獲殊榮。照片轉載自「台灣環境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