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艘太陽能船 高應大亮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國首艘太陽能船 高應大亮相

2007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07年4月1日東森新聞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於去年底,獲戴炎輝文教基金會捐贈一艘德國原裝Suncat21太陽能船,經相關測試及駕駛訓練後,31日上午舉行命名啟航儀式,全國首艘太陽能船「美惠阿嬤陽光號」正式亮相,見證南台灣大學研發太陽光電獲致初步成果。

負責整個計畫的高應大模具系教授艾和昌說,台灣終年日照,天氣適合發展太陽能,尤其太陽能船比太陽能車更具商品化價值。過去國內的所謂太陽能船,均須依賴柴油作為輔助燃料。這次引進的Suncat 21太陽能船,完全以太陽能為動力,造型流線,航行時波浪極小,幾乎無噪音、零污染,是相當環保的水上交通工具。

艾和昌並表示,高應大接手太陽能船3個月後,自信本土也有能力自行生產,尤其南部太陽能學校研發的透光性太陽能電池模組,蓄電力比德國強2至3倍,發展潛力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