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春天風起時 2018北台灣觀鷹季到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又是春天風起時 2018北台灣觀鷹季到來

2018年04月18日
本報2018年4月18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觀音山,是春季過境猛禽踏上北返歸途、進入水域前的最後一座山谷,從1991年3月資深鳥友林文宏、陳明發在觀音山主峰目擊180隻灰面鷲過境以來,觀音山已然成為台灣北部地區最重要的猛禽過境觀察點。

在觀音山觀鷹活動邁入第17年的2018年,觀音山遊客中心舉辦「2018觀音觀鷹」系列環境教育活動,包括親子同樂闖關遊戲、猛禽生態導覽、文史導覽、電影放映、綠色講堂與422地球日綠生活市集等活動,提供民眾親近山林與認識生態的機會。


灰面鵟鷹。陳王時攝影,台北鳥會提供。

台北鳥會理事長劉新白表示,觀音山鄰近淡水出海口,春過境猛禽會經過觀音山再北返,是北台灣觀賞猛禽的好地點,每年清明節後到5月中旬,觀音山天空很熱鬧,除了常見的大冠鷲、鳳頭蒼鷹等留棲性猛禽,遷移的灰面鵟鷹、赤腹鷹等是這個時節的過客,從過往紀錄顯示,觀音山曾記錄到的猛禽就高達24種,生態資源相當豐富。


熱鬧的猛禽生態解說,台北市野鳥學會提供。

觀鷹活動將在4月28、29日及5月5、6日展開,主題活動日將於5月6日9點至下午4點舉行,請香港「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也受邀分享香港保護猛禽的經驗。響應觀鷹季,三重郵局推出限量版明信片,台灣本土文創品牌「禾本科TRUEGRASSES」則出品「鷲愛觀音山」隨行杯及水滴杯,作為參與民眾活動獎品。


綠生活市集攤位,台北市野鳥學會提供。

台北鳥會指出,「2018觀音觀鷹」明信片的圖像攝影者是吳秀琴阿嬤,他居住在觀音山周邊的旗竿湖社區,該社區有位筍農吳國池先生因採有機耕作,自然無毒的環境意外提供鳥類豐富的食物來源,成為候鳥過境必經路線,社區內處處可捕捉到多種禽鳥的蹤跡,因而激發了吳秀琴阿嬤拍鳥的興趣。

詳情可洽北觀處官網台北市野鳥學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