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國企涉長期排污 中國官媒採訪遭扣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山西國企涉長期排污 中國官媒採訪遭扣留

2018年04月18日
摘錄自2018年4月18日中央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山西省洪洞縣的國企化工廠三維集團因長期非法傾倒有毒工業廢渣污染農田被檢舉,當地村幹部卻將前往採訪的央視記者扣留,經警方趕往處理,被扣留的記者才得以脫身。

報導指出,洪洞縣的農田,被三維集團挖出面積有2個足球場大、深達30公尺的巨坑,一車車的有毒工業廢渣就從三維的廠區運往這座巨坑,然後倒入坑內,味道刺鼻。由於被長期傾倒有毒廢渣,已導致週邊農田的農作物如今難以種植。

此外,三維集團的尼龍廠,長期將未經環保處理的有毒工業廢水,排入山西境內第一大河、黃河第二大支流汾河,更被報導形容為「觸目驚心」。這些廢水曾在管線破損下,一度滲入當地農田,造成農作物大量死亡。

中國央視財經頻道播出「經濟半小時」節目,播出了三維集團卡車如何傾倒有毒廢渣、當地居民的控訴,以及採訪記者被扣留的過程。根據報導,三維集團不但屬於中國國企,且是陸股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