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東海野鳥社重新出發 帶領學生進入自然觀察的世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你來報報】東海野鳥社重新出發 帶領學生進入自然觀察的世界

2018年04月20日
作者:陳志豪、李坤璋(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

1972年由生物系翟鵬創立東海大學野鳥社,是台灣第一個學生組成的鳥類相關社團。人事時地物的相益彰顯,開啟了日後賞鳥風氣與台灣鳥類學的蘊生之地。其間所培育人才無數,野鳥社除了欣賞鳥類外,同時也將自然觀察與保育的觀念自東海散布出去。只是學生型社團的經營不易,結合其它諸多因素,野鳥社運作一度停擺數年。然而,今年(2018年)經由幾位學生共同參與連署後,再次復甦東海野鳥社。

社團賞鳥活動
社團賞鳥活動進行中。

野鳥社重新成立後,主要的目標是希望藉由鳥類的觀察,帶領大家了解身邊環境的變化。社課的規劃包含基礎鳥類辨識及校園鳥類調查,也會結合時事找相關的講者來上課。這學期與「野望影展」合作播放影片及相關講座,預計影片播放15餘場,及3場講座。然而在復社前的籌備會議中,同學們談及是否可邀請對於自然觀察等已有相當經驗的前輩至校會談,或是舉辦演講,當時大家心中首選即為劉克襄先生。

劉克襄,曾任報社編輯,目前為中央社董事長,其最為人所知的為其鳥人的身份,其自然書寫與觀察著作等身,如以東方環頸鴴為主角的「風鳥皮諾查」,或以家中孩子為對象的「山黃麻家書」、以自然觀察為主的「小綠山」系列,同時包括如自然史的探究,如「台灣鳥類研究開拓史」、「台灣舊路踏查記」等等,近年則以在地探索的旅行文學見世。

劉克襄先生於17日晚上6:30在東海大學銘賢堂舉辦演講,主題為:「我最近的自然觀察與想像」,分享自然觀察經驗,同時與在場同學進行意見交流。此次為東海大學野鳥社復社後所舉辦的首場專題演講, 藉由劉克襄先生對於環境的敏銳嗅覺,提供其經驗分享,提高我們的環境敏感度,同時藉此重新定位東海野鳥社的發展方向,鼓勵學生走出戶外進行自然觀察的同時,並希望學生能放開心胸前往未知的環境探索,與重新發現與挖掘自身生活的環境乃至校園。

※ 演說紀錄可參看野鳥社粉專直播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