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奇緣】去墾丁不如去沖繩?墾丁hen好玩,是你不會玩!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海洋奇緣】去墾丁不如去沖繩?墾丁hen好玩,是你不會玩!

2018年04月21日
轉載自:農傳媒;作者:黃小莫
在去七星岩潛水前,我對墾丁也是不屑一顧,「滿滿的人潮」是墾丁一直以來讓我興趣缺缺的原因,但去了一趟七星岩潛水,一探台灣本島最佳潛點,大小魚群悠游身邊,加上從事旅遊記者7年來持續關注墾丁「生態旅遊」,在遊客人次「雪崩」下滑後,發現墾丁的山和海還是一樣美麗,恆春半島的農特產品還是一樣好吃,還有許多「hen(恆)傻」的青年仍不放棄,在恆春半島積極地做些什麼,企盼翻轉國人對墾丁的負面印象。

墾丁七星岩是台灣本島最佳潛點之一。攝影:蔡永春

3月29日晚上8點多,在台灣最南端的獨立書店「紅氣球書屋」,從裡到外聚集了許多關心恆春半島發展的青壯年,這場「瑯嶠 Launcher」分享會由移居恆春的青年發起,邀請多位在地講者,有在墾丁推廣生態旅遊超過十年的里山生態公司負責人林志遠、推廣衝浪親海的教練Yvonne、律師張怡、紅氣球書屋男主人木木、恆好藝廊策展人Ofelia等11位,全無講酬車馬費,自願參加。

其中,律師「張怡」最讓人好奇,她戴著帽子與口罩,彷彿受害人似的,但其實她是恆春俠女,過去沒人敢單挑墾丁積習已久的問題,如:恆春轉運站、墾丁大街等,但她一個瘦弱的小女子絲亳不畏懼惡勢力,在臉書「恆春半島公共事務討論社團」,從網上論戰到實際街頭抗議掀起戰火,悶了許久的恆春人像是發現浮木一般,此後有什麼想爆料就私訊給她,而她除了揭發墾丁的不公不義,也分享墾丁美好的人事物,希望同時傳達正向力量。

張怡擁有律師執照、國外高學歷背景,大可不必冒著「人身危險」單挑墾丁惡勢力,但身為恆春在地人的她,實在看不下去擁有好山好水的家鄉被蹧踏,所以冒著生命危險挺身而出。我在2、3月前往墾丁長住(Long stay)後,才深刻感受到在地人對於近期負面新聞有多不平,就像海生館海景公司企劃部副理張正杰在分享會中說的:「恆春半島有非常好的風景,環境沒有變,只是大家對我們的觀點變了。」


里山生態公司負責人林志遠(右一),帶領一群「hen傻」的年輕同事,在恆春半島推動吃力不討好的生態旅遊。圖片提供:里山生態公司

而最傻的,要屬那些跟著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主任陳美惠到墾丁推廣生態旅遊的學生,從2005年社頂部落開始,以社區營造方式推動生態旅遊,藉由產、官、學合作,社頂部落成功成為國內社區發展生態旅遊的學習標竿。後來屏科大學生們畢業,還在墾丁成立里山生態公司,做為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和各社區間推動生態旅遊的橋梁,努力了十幾年,他們也從沒人知道生態旅遊在搞什麼,到至今恆春半島有11個社區搶著參與,發展出各自不同的特色。

林志遠指出,生態旅遊(Ecotourism)是一種以「保育」為核心價值的旅遊,提供偏鄉社區在保護自然人文的同時,能兼顧在地生計。而當大眾觀光創造經濟的光環背後,造成對環境、文化、社會巨大的衝擊,也讓人們開始省思旅遊發展的「永續」問題。生態旅遊已逐漸受到世界各國重視,這種旅遊型態強調自然資源、文化體驗,不改變生態系統,並藉由經濟消費協助當地保育資源,為居民創造經濟利益,讓人與環境永續和諧共處。


龍水社區冬天盛產白蘿蔔,里山舉辦季節限定的採蘿蔔活動。圖片提供:里山生態公司

平常是宅男的林志遠,卻深深著迷於恆春半島的自然風光,他細數每個社區的不同遊程體驗:龍水社區是全台灣最南端的有機稻作區,一年一收,每年1月中可體驗插秧,5月底至6月初可體驗割稻,感受農村「汗滴禾下土」的辛苦,也可以跟著當地導覽員走進稻田水圳「摸喇仔」,一探優質的農田生態。還有使用龍水有機米和當地食材製作的風味餐,或是米食DIY製作紅龜粿等。

港口社區有恆春半島最精彩的陸蟹生態,還有全台最低海拔的茶園,茶樹經落山風吹撫,讓「港口茶」擁有獨特的風味;「一樹成林」的白榕園,則是導演李安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場景;當地也種植有機黑豆,可用在地原生種黑豆製作傳統黑豆腐。後灣社區則可使用海邊潮間帶採集的天然鹽滷,製作具古早味的鹽滷豆腐、豆漿、豆花、豆渣餅等,大光社區可體驗季節限定的花生採收,製作軟Q的花生豆腐。

恆春半島的山林溪流生態也很豐富,里德社區欖仁溪溯溪遊程十分親民,每年10月還有上萬隻「國慶鳥」灰面鵟鷹過境,鷹柱盤旋山谷間的畫面,讓人為之震撼,而過去社區裡打老鷹的獵人,後來也洗心革面,加入生態解說、巡守家園的行列,成為守護老鷹的解說員。里德社區因水質乾淨,種植許多雨來菇,旅人可體驗採收,也能品嘗返鄉青年阿瑞特製的雨來菇水餃,便宜又美味。各種農家體驗,提供墾丁除了海灘之外的旅遊選項。


雨來菇(左)有「情人的眼淚」之稱。雨來菇水餃(右)看似不起眼,但搭配阿瑞特調醬汁,非常好吃!攝影:黃小莫

其實墾丁大眾觀光的崩壞,正是台灣幾個海島的借鏡,恆春半島雖然位在台灣本島,但距離遠的程度,甚至比到小琉球還久。這些離島海邊旺季生意好做時,民宿一間間蓋,但遊客造訪不是為了住民宿,現在墾丁遊客人次雪崩,台26線上一堆被套牢的新興民宿。民宿不是蓋好了客人就會自己上門,如果同樣的旅遊服務停滯多年、不思進步,那遊客不來也是剛好而已。

沖繩很好玩,墾丁也不差,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我曾跟著香港親子客走訪社頂部落的夜間觀察行程,對我而言習以為常:「抬頭天上就是有星星啊!」卻是讓香港孩子驚豔不已的景象,因為香港都市化光害嚴重,抬頭要看見星星很不容易。國境之南擁有美麗的山、海、乾淨的空氣與水,但這一切並不是理所當然,當台人瘋遊日韓時,我的港澳星馬朋友們卻經常造訪墾丁潛水,拍攝台灣獨有的海洋生物,我也為七星岩的鮪魚、大魚群著迷。

墾丁真的又貴又難玩嗎?其實墾丁國家公園成立了30多年,還是為恆春半島保留了許多獨一無二的自然生態景觀,而且位於本島交通便利,若出門前做好功課,要吃喝玩樂得經濟實惠也不是難事。

※本文轉載自農傳媒,黃小莫專欄。

作者

黃小莫

因為海洋而改變人生的女子。從事旅遊記者工作多年,跑遍國內外、上山下海,30歲時學了潛水,從此踏上愛海的不歸路。

黃小莫的旅行生活 Lynn Mo's Traveling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