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產值百億「污染園區」曝光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南產值百億「污染園區」曝光

2018年04月23日
摘錄自2018年4月21日香港文匯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河南省內黃縣自2009年始,大規模發展陶瓷業,建成年產值10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的陶瓷產業園,帶動了當地經濟。惟陶瓷產業園違規超標用煤,造成嚴重污染,導致附近村民莊稼失收,不敢飲用河水,卻因收了「污染費」集體沉默,相關部門更指對事件「並不知情」。

據央視網報道,河南省安陽市內黃縣曾是一個經濟基礎薄弱的農業縣,年財政收入不足億元;從2009年開始,內黃縣大規模招商佈局陶瓷業,先後引進多家陶瓷企業,由此帶來了現在年產值100多億元的陶瓷產業園。

但是,陶瓷產業園帶來的污染問題,卻讓人叫苦不迭。附近村民說,陶瓷廠一開工,周圍莊稼全死了,30多米地下水黑乎乎無法飲用。

記者向當地一間陶瓷企業銷售人員了解情況時,該銷售人員顯得很熱情。他們告訴記者,這些銷售門店銷售的瓷磚絕大部分來自園區裡的生產企業。交談中,記者希望能夠了解一下瓷磚生產是不是會污染環境,沒想到,銷售人員回答得很直接。

「污染不小,地下水都沒有辦法吃了,原來山東臨沂、淄博那邊有陶瓷企業,現在人家那邊不讓幹了,所以跑到我們這邊來了。國家讓停產的時候,我們這邊都是白天停,夜裡偷着生產。」這一位銷售人員這樣告訴記者,生產陶瓷離不開用煤,煤本身就會有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