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情不單純! 觀塘土地取得說不清 環團籲暫停環評程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內情不單純! 觀塘土地取得說不清 環團籲暫停環評程序

2018年04月23日
本報2018年4月2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由於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興建計畫將衝擊桃園大潭藻礁生態,環團一路抗爭過程發現,中油向東鼎公司收購土地時,可能涉及不當黨產等違法行為。環團質疑,就是因為這場「政治洗錢」,中油才會在有其他更好的替代場址、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存在的情況下,仍是打死不退。

環團23日上午前往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舉報此案,義務律師陳憲政指出,東鼎當年到底是怎麼取得土地的,至今找不到資料,若當時只是取得開發權,不但是東鼎買空賣空,更可能會導致此案根本不能開發,因此主張環評程序先暫停。立委徐永明則認為,基於毒樹果實理論,的確環評應該暫停,才能讓觀塘案的審查兼顧環境正義與轉型正義。


桃園大潭觀塘工業區內之觀塘藻礁。劉少倫拍攝。

中油公司法務室主任吳世宗則回應說,中油尊重環團去檢舉的權利,但觀塘土地並非不當黨產,東鼎與中華開發兩公司並非特定政黨附隨組織、當時購買價格也屬合理,且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並沒有明文規定爭議中的案子需要暫停開發。不過,對於環團質疑東鼎當時取得的到底是土地或其實只是開發權,吳世宗表示,他今次只就不當黨產爭議回應,這個問題還需要找文件資料來釐清。

環團上回在觀塘案的藻礁生態專家會議上,質疑不當黨產問題,不過,卻換來環保署指責環團與無關環評的程序發言癱瘓會議,並決定本週舉辦兩次延續會議,週二讓環團發言,但週五的專家討論就不再開放民眾進場,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重申不滿這個安排,是剝奪公民的旁聽權及與專家互動的辯證權,他們爭取27日要進場。


環團揭發中油收購東鼎公司土地涉嫌違法記者會。圖片擷取自立法委員徐永明臉書直播畫面。

潘忠政指出,海岸屬於公有財,依土地法不能買賣,然陳由豪的東鼎液化石油公司,卻在2003年以10億買到了觀塘海岸,又在2016年以22億賣給中油。他們質疑,東鼎沒有取得天然氣接收權,該筆土地對東鼎形同廢地,但中油卻趕在政黨輪替期間花大錢買下,質疑這就是涉及不當黨產處理,也可能是政治洗錢。

況且,有天然氣需求的分明是台電,為何是中油來做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反觀第四接收站、第五接收站都還是台電自己做的,更顯疑雲。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他們質疑中油就是在幫東鼎解套,而東鼎的兩大股東就是中央投資公司及中華開發公司,前者已在黨產會網站上名列國民黨投資事業清冊,後者就是「國民黨大掌櫃」劉泰英在實質控制,當然就是國民黨附隨組織,而他們以特權取得的觀塘土地,也就符合不當黨產的定義。

陳憲政指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的第五條規定,遭推定為不當黨產者禁止處分,且若政黨、附隨組織、受託管理人的處份也將不生效力。陳憲政表示,環保署說不當黨產的處理與環評程序無關,只對了一部份,觀塘案目前是當時東鼎到底是否有取得土地都不確定,且依法私人不可以取得海岸土地,這些還沒釐清就不該進行環現差案的審查。

徐永明則認為,環團提出的這些資訊,包括東鼎以特權取得觀塘、中油幫解套的爭議,環保署應該更重視,而且依照毒果樹理論,不當取得土地在前,後面卻要據此討論是否開發,就不再有意義。「事緩則圓」徐永明呼籲環保署不要急著跑程序,以免重蹈深澳電廠一案的覆轍。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