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大灣臭10年 墾管處2018年要整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墾丁大灣臭10年 墾管處2018年要整治

2018年04月23日
摘錄自2018年4月23日中央社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夏天的腳步來到墾丁,從八寶公主廟的小徑下大灣沙灘,流淌著一條綠黑色小溪,飄浮油污和結塊藻類,還散發出一股臭味,這樣的情形已經10多年,墾管處說,2018年會整治。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環境維護課長曾添丁坦言,大灣野溪飄臭問題困擾墾管處30多年,近10年來,經常被民眾議論。

曾添丁說,墾丁有許多條野溪逕流入海,只有這條野溪是蜿蜒橫貫沙灘,遊客從八寶公主廟往大灣沙灘必須跨過野溪,溪流出海處坑窪淤積,腐敗的海藻伴隨油污,在枯水期時,死水飄散惡臭,天氣漸熱,藻類優氧化,臭味更重。

曾添丁說,墾管處在10多年前就蓋了南灣和墾丁兩處污水處理廠,大灣這裡的污水由墾丁污水處理廠處理,10年前的污水下水道接管率78%,由於墾丁大街新建的建築不多,10年來接管率增加幅度不到2個百分點。

曾添丁表示,墾丁大街有些老舊建築無法接管,巷內許多老舊建築不是蓋民宿、旅館就是做餐廳,污水排到哪裡也不知道,許多餐廳為省成本不願配合裝設油脂截流器,最頭痛的是墾丁大街的攤販,污水根本就是直接往水溝倒。

曾添丁說,直到2017年底,經由專家設計,決定在野溪出海之前設一個閘門,攔截海藻與油污,末端少量溪水以沙整平,讓民眾不必再跨溪進沙灘,攔截的海藻等物將以機械打碎,讓死水產生自淨能力,等到颱風豪雨的洪水期,再打開閘門放流入海。

曾添丁表示,這個設計將在2018年5、6月發包,預計年底完成,希望能夠解決大灣惡臭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