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數生命構出西部大川的色彩 與溪神同行(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從河說起

無數生命構出西部大川的色彩 與溪神同行(下)

2018年05月09日
文、繪圖:李政霖(生態畫家)

島嶼西半部,地形相對廣大而平緩,一條大河同樣源自高山,一路要歷經地勢與林相的變化,流經人類聚落,除了溪流生物,同時餵養人的文明。

長長旅程挾帶的泥沙,從下游開始形成沖積扇平原,也分出了天然與人造的高渠、埤塘,出海時以寬廣的泥灘、濕地、紅樹林緩緩發散、淡出……。

漫長旅程孕育了無數生靈,歷經了太多變化,也默默承受著子民們貪婪的吸吮與撥弄,就像一個蘊含深厚能量的母親,只懂付出,不求回報,最後只是漸漸患病、衰老。

母親的衣妝

母親的裝扮,遠看複雜而無矯飾光彩。分段細究,卻能從每個局部的配色、花飾,看到大地之母各式各樣細膩而深切的情感。


母親之河的髮飾──短吻紅斑吻鰕虎。

上游以綠色為調,在細流山溝裡掛著短吻紅斑吻鰕虎的髮飾、主流激流處有纓口鰍勤奮食藻、緩流與潭區兇悍的馬口魚巡獵著,這裡留存著母親的青春記憶。

中游仍保有一絲風韻,溪釣人熟悉的紅貓(粗首鱲)、石(魚賓)是主角,暗處藏著長相特異的三角姑、台灣鮰、爬岩鰍等怪魚。


美麗卻在消失中的掠食者──紅貓(粗首鱲)

下游面對人類農、工業、家用的汲水與排污,只有少數水域還維持著生機,因為中上游四方長程匯集的豐富養分,孕育了烏仔、白鰻、鯉魚等等碩大豐美的魚種。


產業與族群存續都處於黃昏──白鰻。

人工或自然形成的灌溉溝渠、草澤埤塘,隔離巨大掠食者後,發展出美麗小魚的失樂園,牛屎鯽、蓋斑鬥魚、泥鰍,印記著母親與人們模糊的彩色童真。


溝渠清流中的小精靈──牛屎鯽(高體鰟鮍)

母親的裙擺,出海口,整座島嶼西半部的營養、能量、好的、壞的,都匯集到此,形成一片深灰,不幸的,被消波塊與工業區圍住,從此非禮勿視,幸運的,還有一點綠色的紅樹林作為蕾絲,水鳥傍著潮水來回飛揚,彈塗魚像墜子在暗灰的裙襬上跳動,招潮蟹揮舞著鮮豔的掌,疾呼:「看呀!這裡還是有生命、這裡還是有顏色!」


母親溪神餵養的對象從水中遍及空中──大杓鷸

然後,一切無辜的、有罪的,都在母親裙襬的潮水搖蕩安撫下,緩緩流入深邃的海峽。

母親在眼前卻患自然缺乏症候群

流淌在母親所蘊出的都會裡,那條流著清水的人工渠道,表面上,總也或多或少把一點點潔淨還給了大地,代表著人們對於大自然的需要與補償的心意;可是,與西部沖積扇平原毫不搭尬的造作砌石岸、幾乎不可能涵養原生生物的環境條件,以及不明所以四處複製的傾向,卻暗示著人們對於過往自然環境的美好輪廓,已經漸漸遺忘,只能依靠著模糊破碎的印象,東拼西湊、縫縫補補。

也許找一天,循著附近溪畔的自然保留區,或國家公園,上溯巡禮,聞一下泥的味道,觸一下卵石的粗糙,看一下溪魚的泳姿,溪神若還記得自己的名字,應該還會願意與我們對話的。

※ 本文撰寫由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及肯夢AVEDA 支持合作
※ 本文原載於2018年03月30日人禾基金會「從河說起」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