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駁「以核養綠」 環團:能源轉型才是根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駁「以核養綠」 環團:能源轉型才是根本

2018年04月25日
本報2018年4月2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深澳電廠興建爭議,引發能源政策論戰,「以核養綠」的聲量漸漸擴大,日前更有雜誌拋出「過半擁核」的民調結果,而在車諾比核災紀念日前夕的25日,上午多個環團聯合舉行記者會,強調核能沒有未來可言,核能跟燃煤更不該是二選一,發展綠能才是唯一解。

25日上午環團聯合舉行記者會,強調核能沒有未來可言。賴品瑀攝。

24日遠見雜誌發佈能源政策民意調查結果,指出63.6%人民認為空氣品質變壞,高屏澎居民感受最嚴重達72.1%。以年齡層區分,年輕世代(18至29歲)最支持核電70.5%、最不同意重建深澳電廠65.4%。而若有缺電危機,45.3%同意興建火力電廠,54.7%願意重啟核四。另外,61.8%民眾不滿意政府的能源政策表現等數據。

不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團反駁,這份調查去脈絡地誘導了民眾,又訪問特定立場人士,根本是先射箭再畫靶,更自失公平客觀立場。

「核工界反撲不意外。」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在深澳電廠爭議受高度關注後,擁核人士拋出「以核養綠」的意見,在走向非核家園的過程中,這樣的反撲在其他國家也都持續發生,但洪申翰強調,以核養綠是不可行的路徑。

洪申翰解釋,目前「核能燃煤二選一」,要以核電解決空污問題的想法是弄錯因果關係,問題的癥結其實是能源轉型,不是蓋發電廠。洪申翰直言,台灣能源轉型速度太慢,尤其高耗能、高污染產業始終排斥能源改革。

815停電教訓 :管理失當  發多少電都不夠

再者,去年815停電的原因是跳電,是機組操作失當,而非缺電,當時即便有再多機組能發電,都無法供應電力。815停電真正顯示的是,應該改善的是電力管理問題,但至今不見台電對該次跳電提出任何懲處,但遠見雜誌卻將風向帶往缺電。

環團強調,「綠能」、「節能」才是台灣能源政策的選擇,而非重啟核能。核電有台灣無法承受的核災風險,除役成本更不斷墊高。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核一二老舊電廠不斷發生事故,原能會的網站都可以查詢,是否還能繼續使用都讓人質疑了,何況要談延役。

而核四更不能用「新電廠」來稱呼,它蓋了那麼多年,更有不按圖施工、拼裝等等弊案,蔡雅瀅批,遠見雜誌沒有充分公開這些資訊,反讓受訪者以為核四還能是可行選項。

目前能源政策已規劃2025年為非核目標年,並在當年度天然氣發電佔比達50%,但「能源轉型不是只到2025」,洪申翰強調,天然氣的確在很多方面好過燃煤,但仍只是階段性的,2030年以後還是要朝向綠能才對,而目前能源管理不足的問題,也應該改革。

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表示,綠能發展需要更多民間參與。高茹萍以2016年各項發電佔比的數據為例,其中太陽光電的部分,民間發電、台電購入的價格為每度6.12元,但台電自發成本卻是9.49元,到了2017年,則是4.5元比4.8元。高茹萍解釋,這個數據顯示兩件事,一是綠能的成本正在大幅下降,只要在三、四年就會與燃煤「黃金交叉」,再者,民間業者在競標的競爭下,比起較為消極的台電,有更好的成績,這是綠能發展必須讓民間一起參與的理由。

DSC04233

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賴品瑀攝。

高茹萍表示,要改善南電北送問題,再加強北部太陽能板的設置就是一個作法,目前北部都會區多集中住宅,要有共識接受太陽能板進駐需要更多的誘因,例如躉購電價的鼓勵等。雖然北部的日照不如中南部,因此現在還不是民間業者的首選,但北部的日照仍是好過日本與德國,並非沒有發展空間。

再者,節能與智慧電網、電表等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都還有進步空間。行政院政委張景森日前曾說,若北部五縣市能節能10%就不用蓋深澳電廠,遭批是「講幹話」,高茹萍表示,的確目前縣市對於2%的節能目標都不見得能做到,但是節能加上綠能,仍是有可能達到10%。而興建深澳電廠的千億經費,應該開放公民社會一起討論運用的可能性。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