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成效打折!「饋線蟑螂」鑽漏洞漫天喊價轉賣牟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能成效打折!「饋線蟑螂」鑽漏洞漫天喊價轉賣牟利

2018年04月25日
摘錄自2018年4月25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年政府大力推動綠電,地方政府配合推動時,往往卡在台電電網饋線不足,如今更出現「饋線蟑螂」,看準申請程序漏洞搶先佔饋線,待真正想開發綠能的業者申請時,才發現饋線已被佔滿,「饋線蟑螂」趁機漫天喊價轉賣;有開發商表示,如此亂象恐讓政府推動綠能政策效果被打折。

南部光電開發商透露,「先佔先贏、伺機轉賣」在業界已經不是秘密,有心鑽漏洞者,會先評估地段、饋線容量,同時向台電提出多件人頭申請,先把饋線佔滿,等到綠能業者向縣市政府遞件並繳付開發費、農業回饋金,到台電申請饋線卻不足時,只好向「饋線蟑螂」低頭,雙方私下交易完成後,一方視容量撤件,一方補上取得饋線。

屏東縣政府環保局長魯台營說,縣府與台電目前的把關機制,照理說不會讓「饋線蟑螂」牟利情況發生,會深入了解問題究竟出在哪個環節,推動綠能挑戰大,地方政府積極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