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礁奇觀瀕危 澳砸112億台幣護觀光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大堡礁奇觀瀕危 澳砸112億台幣護觀光財

2018年04月29日
摘錄自2018年04月29日中央通訊社澳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29日宣布,將撥5億澳幣(約新台幣112億468萬元)經費給大堡礁,以恢復當地水質、保護珊瑚礁免遭海星攻擊,對這處自然奇觀堪稱是個轉捩點,但也有人對預期成效打上問號。

法新社報導,大堡礁名列世界遺產,吸引數以百萬計遊客前來一睹奇觀,是澳洲重要的觀光資產,每年為當地經濟貢獻64億澳幣(約新台幣1434億1990萬元)產值。但由於氣候變遷引發海水升溫,大堡礁如今面臨嚴重的白化問題。此外,由於污染和農業排廢,以珊瑚礁為食的棘冠海星數量激增,也讓大堡礁面臨威脅。

雖然科學家對這個消息表示樂見,有部分人仍對這項作法的效力存疑。澳洲詹姆士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卓越珊瑚礁研究中心(Coral Reef Studies Centre of Excellence)教授布羅迪(Jon Brodie)說,這項資金只不過是現行失敗計畫的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