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浮動核電廠起航 環團批危如漂浮車諾比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浮動核電廠起航 環團批危如漂浮車諾比

2018年04月30日
摘錄自2018年04月2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俄羅斯國營核子企業建造的一座浮動核電廠昨 (29日)自聖彼得堡啟航,準備繞過北極抵達遠東目的地。綠色和平組織等環保團體抨擊這項計畫是危險實驗,稱它是「漂浮的車諾比」。

英國「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報導,這座蓋在大型駁船上的浮動核電廠名為羅莫諾索夫院士號(Akademik Lomonosov),全長約144公尺,造價4億8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42億元),號稱能提供20萬人用電。

羅莫諾索夫院士號裝載2座核子反應爐,預計抵達莫曼斯克後,羅莫諾索夫院士號反應爐的核燃料才會點燃,接著再拖往俄羅斯的遠東地區,預定供電給一座港市和若干海上油井。

不過,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的核子專家哈佛坎普(Jan Haverkamp)指出:「讓核反應爐在北極海上隨波起伏,十分明顯將對脆弱的自然環境構成威脅,當地環境已因氣候變遷而面臨巨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