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田山「迓媽祖」 小山城重拾人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田山「迓媽祖」 小山城重拾人氣

2018年05月01日
摘錄自2018年4月30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治時期開始經營的林田山林場,隨著伐木業停止、年輕人口到都市打拚,從4、500戶只剩30幾戶住在這小山村,就連古早的「迓媽祖」遶境活動被迫中斷10幾年,社區4月29日重啟媽祖遶境活動,也吸引遊客來見證山城的歷史!

林田山林場位於鳳林鎮森榮里,小山城內櫛比鱗次的檜木房舍、小小巷弄很有味道,也曾吸引電影來此拍攝,停辦10幾年的林田山「迓媽祖」遶境祈福29日恢復舉行,遶境隊伍從福安宮出發,包括媽祖神轎、土地公、金母、三太子、地藏王菩薩等眾神尊,在鑼鼓陣、大旗手的前導下,由抬轎大隊遶境。而鄰近社區也出動醒獅團、鼓陣、鑼隊助陣,所到之處居民都擺出香案來拜拜、加上鞭炮聲隆隆,讓寂靜的山村重新熱鬧起來!

森榮里早年曾經有500戶,人口2000多人,村內的「福安宮」是居民信仰中心。里長謝玉珍說,過去3月「媽祖生」,社區都是利用五一勞動節慶祝,林場會放工人3天假,從光復鄉保安寺「迓媽祖」到社區遶境,附近村子都會來湊熱鬧!

林田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玉榮說,感謝林務局、縣府文化局協助經費,才能重辦迓媽祖活動,吸引4、500名林田山遊子返鄉參加,希望藉由重現昔日的場景,凝聚居民對於林田山的情感。參與的立委蕭美琴說,林田山豐富的人文歷史,總統跟行政院長也都來過,未來將爭取持續投入政府資源,幫助林田山「愈來愈旺」,結合觀光與媽祖文化的活動很值得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