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通過新菸鹼類農藥禁令 盼找回蜂群健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通過新菸鹼類農藥禁令 盼找回蜂群健康

2018年05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由於新菸鹼類殺蟲劑對蜜蜂造成嚴重威脅,歐盟27日決議全面禁用,預計2018年底生效。

新菸鹼類殺蟲劑是全世界最為廣泛使用的殺蟲劑,禁令生效後,只能在封閉的溫室中使用。

圖片來源:Avaaz(CC BY-ND 2.0)
2018年4月27日這天,歐盟投票通過禁用新菸鹼類殺蟲劑,人們聚集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舒曼廣場替蜜蜂慶祝這一刻。圖片來源:Avaaz(CC BY-ND 2.0)

蜂和其他昆蟲對全球糧食生產至關重要,因為牠們幫全世界3/4的作物授粉。近年來授粉昆蟲數量減少,部分歸咎於農藥的廣泛使用。歐盟遂於2013年禁止在誘蜂的花卉作物上使用新菸鹼類殺蟲劑,如油菜籽。

但今年2月份,歐盟科學風險評估員(European Union scientific risk assessors,Efsa)發表一份報告指出,由於農藥會污染土壤和水,進而出現在野花或後繼作物中,任何戶外使用都會對蜜蜂和野蜂造成高風險。另一份近期的蜂蜜樣本研究也揭露新菸鹼類污染已達全球規模。

歐洲衛生和食品安全專員安德柳凱提斯(Vytenis Andriukaitis)對歐盟投票結果表示欣慰:「委員會幾個月前就根據Efsa的科學建議提出這些措施。蜂的健康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因為牠攸關生物多樣性、糧食生產和環境。」

許多民眾聲援禁用三種主要新菸鹼類,近500萬人簽署了Avaaz行動組織的請願書。

歐洲農藥行動網(Pesticide Action Network Europe)成員德米(Martin Dermine)說:「25年前開放使用新菸鹼類就是個錯誤,引發一場環境災難。今天的投票結果是歷史性的。」

然而,農藥製造商和一些農業團體指責歐盟過於謹慎,可能導致作物產量下降,儘管此主張先前已經遭到反駁。歐洲作物保護協會(European Crop Protection Association)成員泰勒(Graeme Taylor)說:「歐洲農業會因為這個決定而遭殃。不一定是今天,不一定是明天,但是決策者將會看到剝奪農民重要工具造成的衝擊。」

英國國家農民聯盟(NFU)對此禁令表示遺憾,認為沒有證據支持該禁令。NFU副主席史密斯(Guy Smith)說:「新菸鹼類農藥幫助農民解決的害蟲問題並沒有消失。真正的風險是禁令無助改善蜂群健康,同時影響保護作物的效果。」

英國環境糧食和農村事務部(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 Food and Rural Affairs)發言人對禁令表示歡迎,但補充道:「我們承認禁令對農民的影響,並將繼續與他們合作探索替代方案。」去年11月,英國環境大臣戈夫(Michael Gove)推翻了英國過去立場,轉為支持全面戶外禁用。

新菸鹼類是神經毒劑,已被證明會對蜂個體造成廣泛的傷害,如損害記憶和減少蜂后數量。最近的證據顯示蜂群也受害。更有其他研究發現,德國75%的飛蟲已經消失,影響所及可能更遠,引發「生態環境惡化」的警訊。

英國薩塞克斯大學教授高森(Dave Goulson)表示,基於證據的重要性,歐盟的禁令是合乎邏輯的,但疾病和棲息地缺少野花也是傷害蜂群的因素。「再者,如果用其他類似化合物取代新菸鹼類化合物,那只是在原地打轉。我們要的是走向真正的永續農業,」高森說。

部分專家擔心,在溫室中使用的新菸鹼類會被排進水道,嚴重危害水生生物。

挪威卑爾根大學教授範德斯勞特(Jeroen van der Sluijs)表示,新菸鹼類化合物還將繼續用於處理寵物、馬厩及動物運輸車輛的跳蚤,佔所有用途的1/3:「環境將持續被污染。」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