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伐木業非法交易 Ikea受波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國伐木業非法交易 Ikea受波及

2007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07年4月2日中央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華盛頓郵報」1日以頭版指出,中國進口的木材有超過70%來自其他如俄羅斯、緬甸、印尼、泰國等地。中國商人以非法方式取得木頭,再將製品販售至歐美,供應給Home Depot、Lowe's等美國當地知名的大型家具連鎖業,包括一向以綠色形象為號召的Ikea。

華盛頓郵報深入亞洲採訪後指出:「西方消費者正在緬甸與其他國家,留下暴力的生態足跡。」數字顯示,美國市場上來自中國的廉價家具與木製建材近10年間大幅攀升,去年進口達54億美元(佔中國相關產品總出口的43%),而1996年時,不過是2億3800百萬美元(佔中國相關產品總出口的29%)。

業界與保育團體合組的組織「森林趨勢」預估,以目前的砍伐速度,印尼與緬甸的自然資源將在10年內耗盡,其中有一半以上出口至中國。資料也顯示,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森林會在13年後耗竭,俄羅斯遠東區域會在20年內枯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