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族群與環境正義先行者」 紀駿傑病逝 東華追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族群與環境正義先行者」 紀駿傑病逝 東華追思

2018年05月03日
摘錄自2018年5月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華大學教授紀駿傑日前因肺腺癌病逝,享年58歲。他長期關注地方環境與永續發展議題,被譽為「台灣族群與環境正義先行者」。對於他的辭世,門生故舊非常不捨,校方為他舉辦追思會,悼念這位讓人尊敬的學者。

紀教授任教於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很早就引入「環境正義」概念,並十分關切原住民「還我土地」運動,曾撐著罹癌的虛弱病體,現身凱達格蘭大道抗爭現場,也是他生前最後一次公開演講。

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致詞時指出,1970年代後期的台灣,沒有多少學者真正關心原住民議題,紀老師是極少數的一位,只要與原住民議題有關的場合,就會看見紀老師身影;原民會副主委汪明輝曾和紀駿傑共同合作傳統領域調查,他推崇紀是環境社會學、環境正義、環境後殖民主義的先行者,也啟發後來相關領域的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