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見講座】永續環境發展的新方向──智慧生態城市 | 環境資訊中心

【週四見講座】永續環境發展的新方向──智慧生態城市

2018年05月03日

智慧城市是全球發展的趨勢,不再執著於用現代主義、巴洛克風格打造建築,而是利用「建築7.0」的概念結合ICT技術,達到跨界合作,共同解決生態、綠能等課題的解決方案。

建築7.0

1.0:指傳統的建築教育下,工業革命前所建造的房子是零耗能,也是人類傳統生活居住為遮風避雨所構架的最基本住宅。
 
2.0:是工業革命後建立的城市,人們有新思維認為是現代人有了現代的意識,有現代的觀念甚至於到了後現代,其實都是時代的意識形態,對建築的技術多了一些,我把這些通稱建築2.0,目前還有很多還在做2.0版的建築。
 
3.0:當經濟基礎發展到高峰的時候,人們想要代表身份地位的住宅,就進入了建築3.0的規模,亦即2.0代表的是時代意義而3.0則是身份地位的表徵,豪宅就是建築3.0。
 
4.0:是結合多了高科技在內的多種系統控制的智能化住宅即Smart House但它還不是節能的建築。
 
5.0:進入綠色建築Passive House,是一個節能、低耗能的住宅但它還沒含蓋到健康這個領域。
 
6.0:Health House把空氣品質列入,住宅單元裡各項設計考慮到人的健康因子。
 
7.0:城市環境愈來愈不好,除了4.0的智能Smart House?5.0的節能Passive House及6.0健康住宅Health House之外,還可以含蓋健康的食物在內,彷如諾亞方舟是可以自給自足的一個居住空間。
 
現代城市的智慧來自ICT界的整合,跨域、跨界才能建構一個有感官及神經系統的智慧城市綠色、智慧、健康是達標建築7.0城市的DNA。
 

【報名網址】https://goo.gl/aW94Uk
講座地點:台北市中正區詔安街204號 (荒野保護協會B1)

講座時間:2018/05/10(四)19:30-21:30

【講座講師】陳光雄

【講師簡介】

圓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總監
上海圓境綠創建築設計股份有限公司 總監
圓境生態綠能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綠智匯產業聯盟 發起人
圓境環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董事長
新北市綠色能源產業聯盟 副理事長
台北市政府智慧城市委員會 委員
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TSSA) 智慧綠色健康SIG召集人
中華民國區域發展協會 理事長
新竹縣政府 縣政顧問

【免費講座 線上報名】

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

活動日期: 
2018-05-10(週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