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時查中港空氣污染 中大App獲獎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實時查中港空氣污染 中大App獲獎

2018年05月04日
摘錄自2018年5月2日晴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大學研發一款可實時查詢香港及中國內地任何位置空氣質素的應用程式「TouchAir點藍天空」,用戶可利用程式規劃出行路綫,選最優空氣的路徑,減少暴露在高污染的空氣中,該程式更獲頒「2018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智慧市民獎(市民數據應用)」銅獎。

該程式由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及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副所長黃波教授與其團隊研發,現時該程式結合環保署的空氣質素監測站,以及天文台的氣象監測站、運輸署的交通流量數據等,加上遙感數據的分析,以大數據及獨特的時空估算演算法,得知全區均覆蓋的污染物濃度。再加上公開的地圖服務(香港用Google、內地用百度),用戶便可以在手機程上顯示到任何地方實時的空質污染程度。

程式可實時顯示6種主要污染物(PM2.5、PM10、NO2、O3、SO2、CO)的濃度,亦可顯示指定污染物24小時內的變化;用戶亦可利用此規劃出行路綫,選最優空氣的路徑,減少暴露在高污染的空氣中,鼓勵「智慧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