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紙巾入侵 泰晤士河床變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濕紙巾入侵 泰晤士河床變形

2018年05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濕紙巾讓英國河床變形了!英國衛報報導,行動組織在與泰晤士河沿岸一處半個網球場大小的區域內拾起超過5000件的濕紙巾垃圾。

Thames 21是倫敦一個專注於清理河流和運河的環保組織。上個月他們清理漢默史密斯附近泰晤士河堤一處116平方公尺的區域時,撿起總計5453件濕紙巾,比去年的總數(當時清理面積還比較大)增加了近千件。

圖片來源:Thames 21

Thames 21成員唐納(Kirsten Downer)說:「退潮時才看得到這些正在形成的小丘。泰晤士河床正在改變,廢棄濕紙巾堆積在河床上,影響河床的形狀。乍看很自然,近看才發現這些團塊是濕紙巾混著樹枝和泥土形成的。」

濕紙巾現在是個蓬勃發展的產業,有專門討論濕紙巾的研討會,還有個「濕紙巾」線上博物館。這個產業忙著創新,除嬰兒用濕紙巾外,還有個人護理用、家用、工業用、寵物用和特殊防瘧濕紙巾,預計每年將增長約6-7%,30億美元的國際市場將在2021年擴大到40億美元。

不過人們也漸漸注意到濕紙巾的環境影響。濕紙巾通常是棉等織物加上聚酯或聚丙烯等不可生物降解的塑膠樹酯製成。「人們常搞錯,或是不知道濕紙巾不可以沖馬桶。」唐納說。

去年英國產業組織Water UK一項研究發現,所有造成堵塞的物料中,濕紙巾佔93%。

志工從英國泰晤士河撿回來的濕紙巾。圖片來源:Thames 21

Thames 21正在與海洋環境組織City to Sea合作,提高民眾對這個問題的影響規模的認識,並希望與環境糧食與農村事務部會面,討論如何改進產品說明,讓人們在使用不可沖馬桶的濕紙巾時更加注意。

「我們希望人們意識到,這不只發生在泰晤士河,而是全國各地的河流和運河。我們工作的時候,人們常常來問我們在做什麼。和以往比起來,人們對塑膠問題顯更為沮喪和擔憂。」唐納說。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