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煉油廠安全疑慮 國一甲跨南崁斷層 疑活動斷層待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只煉油廠安全疑慮 國一甲跨南崁斷層 疑活動斷層待調查

2018年05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7日下午進行「國道1號甲線計畫」二階環評的範疇界定第3次延續會議,不但路線行經中油煉油廠引發的安全疑慮,國一甲所通過的「南崁斷層」可能是活動斷層,也成為未來需要加強調查的焦點。

DSC04377

反國一甲自救會,提出行經煉油廠、南崁斷層的安全疑慮。賴品瑀攝。

「桃園國道一號甲線」計畫打著紓解航空城客貨運量、解決國一南崁到五股交流道間路段壅塞的理由,提出從桃園市大園區竹圍漁港附近台61線,行經蘆竹區、在龜山區銜接國道1號進入桃園區。

但其全長18.1公里的道路,不但預算需要549億元,更因為東側斷緊貼中油煉油廠工區,引發當地居民對安全的疑慮,組成「反國一甲自救會」激烈反對,在此次會議中,更對當地地質牽涉南崁斷層帶,要求進行斷層調查。下次的會議開發單位高公局必須提出調查的計畫。

在前兩次的會議,由於開發單位交通部高公局一度打算將此案切割為東西兩路段,將主方案修改為先做西側的11公里,經過中油煉油廠有東側部分則留待後續再延伸。但此方式引發居民反彈爭議,後續環保署定調此案不能刻意分段送審,不接受化整為零的作法。

因此替代方案也就只剩下局部改善台1線路段、調整既有路線與交流道規劃、與僅興建西側台61至國1路段,形同退回原點。

雖然擔任會議主席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開發單位沒有替代方案,就要自己承擔經過煉油廠的安全疑慮與衝擊生態等爭議,可能因此無法通過二階環評的結果,環評制度無法替開發單位決定替代方案,範疇界定會議更不是評估此案能不能開發的階段。但仍遭自救會提程序問題,質疑環評法第10條中規定範疇界定必須「確認可行之替代方案」,目前沒有可行的替代方案可確認,不該進入範疇界定指引表的細項實質討論,又為此僵持爭論了數十分鐘。

「安全才是回家的路。」自救會指除了行經中油煉油廠,他們也質疑當地地質是否可以興建國一甲。他們因此請教了台大地質系的教授陳文山關於南崁斷層的問題。陳文山的意見是,該斷層呈北北西走向,長約14公里,過去就有學者在桃園煉油場址內發現數條小規模的正斷層,推測其伴隨著主斷層。而南崁斷層是否為活動斷層,目前學界兩派意見都有。

自救會認為,國一甲的確跨越了南崁斷層,但是否為活動斷層卻還無結論,若真的是活動斷層,國一甲的設計是令人擔憂的。因此他們要求在二階環評時必須釐清南崁斷層是否為活動斷層,必須多處鑽井做調查。討論過後,高公局承諾在下次會議時,將提出地質調查的規劃。

除了斷層地質,還有路廊範圍內的埤塘分布也需清查,高公局也承諾,下次將提出路線每公里的座標,以明確呈現路線的範圍。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