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社區健檢警訊 彰化縣議會總質詢炮轟:大城被霾害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城社區健檢警訊 彰化縣議會總質詢炮轟:大城被霾害了

2018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18年5月8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大城鄉和雲林六輕僅一水之隔,彰化縣政府前年辦理大城社區健檢及尿液重金屬篩檢,1418名受檢高達753人尿液重金屬濃度或硫代二乙酸偏高;6日彰化縣議會總質詢引起炮轟,大城平白被霾害了!魏明谷表示,已向中央發聲防治空汙,要訂出空域行政權。

「受檢超過半數都超標,這太可怕了吧!」議員吳淑娟質詢,大城鄉在六輕398支煙囪後,山河變色,破壞農作、漁業環境,鄉民活得艱辛困苦;彰縣府不能不有所作為?要建立透明平台,六輕的回饋金要攤在陽光下,中央要在大城設置更具公信力空品監測站,不能只採六輕給的數據,鄉民都平白被「霾害」。

衛生局長葉彥伯說,檢測出異常都列冊定期追蹤,並安排公務車接送到二林基督教醫院全身健檢,今年更提供免費低劑量肺癌電腦篩檢。

環保局長戴瑞文指出,多次向中央爭取設置光化學監測站,除一般空汙項目,還能檢測到54種工業化學的光化前驅物等。環保署針對尿液金屬偏高,去年起擴大對空氣、土壤、水源採樣,同意計畫完成後回覆光化學監測站設置。

魏明谷指出,已經向中央發聲,彰縣冬天到夏天輪流被台中火力發電、六輕燃煤夾擊;卻沒有行政管轄應重新畫定空汙的空域,縣府計畫籌設國民電廠,尋覓土地整合資源增加國民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