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塞下水道年耗上億水費! 英國政府考慮禁用濕紙巾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堵塞下水道年耗上億水費! 英國政府考慮禁用濕紙巾

2018年05月10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光是濕紙巾沖馬桶,就讓英國政府每年多付1億英鎊的水費!上週一個民間環保組織甚至發現,泰晤士河岸堆積的廢棄濕紙巾幾乎已讓河床「變形」。於是,英國環境大臣戈夫(Michael Gove)決定要有所行動。

英國獨立報報導,在戈夫提出的政策下,英國將逐漸淘汰家庭用濕紙巾。這些濕紙巾絕大部分由聚酯製成、含有數百萬條浸泡著化學品的微纖維,如果遭禁用,將無法再出售給消費者。

圖片來源: CBS Evening News影片截圖。

廢棄濕紙巾。圖片來源: CBS Evening News影片截圖。

戈夫的政策主要以減少塑膠廢棄物、降低環境破壞為主。英國環境、糧食和農村事務部(Defra)發言人強調:「根據我們的25年環境計畫,我們承諾要消除所有非必要的塑膠廢棄物,其中包括一次性產品,如濕紙巾。」

每年英國有數萬件濕紙巾售出,儘管不乏公眾宣導活動,仍有許多濕紙巾被沖入廁所,堵塞了下水道主管線,最終釋出微纖維,在河流中被魚類和其他海洋生物攝食。

圖片來源:Sarah Gilbert(CC BY-NC-SA 2.0)

人們不太了解如何正確丟棄濕紙巾。圖片來源:Sarah Gilbert(CC BY-NC-SA 2.0)

「我們將繼續與製造商和濕紙巾零售商合作,確保包裝上的標籤清晰可辨,要讓人們知道如何正確丟棄濕紙巾——我們支持該產業努力讓客戶意識到這個重要問題。」不過,Defra發言人拒絕直接回答是否會禁止購買或出售濕紙巾,以及禁售的時間表。

Defra表示,目前仍在考慮徵收新稅,以減少一次性塑膠用量。

含有塑膠的濕紙巾在海中會慢慢分解成微塑膠,被海洋生物攝入消化系統,造成致命後果。

河道清理組織Thames21在泰晤士河旁半個網球場大小的範圍內發現了5000多張濕紙巾,比去年增加了近1000張。他們表示全國的河流都有類似的情況。

英國水務和污水處理公司以及環保局也抱怨此事。去年12月,代表水務和污水處理公司的英國水務組織Water UK表示,根據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污水管堵塞調查結果,沖入馬桶的濕紙巾是最主要的罪魁禍首。

圖片來源: Arlington 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al Services(CC BY-NC 2.0)

濕紙巾丟棄不當,導致污水管堵塞。圖片來源: Arlington 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al Services(CC BY-NC 2.0)

Water UK指出,下水道堵塞導致每年的水費增加1億英鎊。濕紙巾也會與油脂結合,在下水道系統中形成巨大的油脂垃圾塊,據悉現在倫敦至少有12塊。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