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遴選贏家 沃旭全球CEO首訪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離岸風電遴選贏家 沃旭全球CEO首訪台

2018年05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鄒敏惠報導

沃旭能源集團在彰化外海規劃四個風場,總裝置發電容量將達2.4GW。在4月30日前兩階段的激烈遴選,爭取到900MW的額度而成為大贏家。眼看6月底前將完成最後一階段的競價,沃旭全球執行長亨利保森(Henrik Poulsen)9日首次來台,僅停留一日,表達對台灣風電市場的信心,也表示樂見多家業者競爭,並稱讚台灣位居亞洲離岸風電的引領地位。

在沃旭的全球離岸風場中,台灣市場的確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保森表示,台灣名列沃旭的優先名單前兩名,另一名則是美國市場。而如今沃旭在台獲得900MW的許可,讓保森直說,台灣已是「超前美國」了。


沃旭能源全球執行長亨利保森(左一)與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左二)。攝影:鄒敏惠。

沃旭也宣布將引進雙都卜勒雷達系統(Dual-doppler radar system),監測颱風對離岸風場的潛在影響。目前正待主管機關的核可。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解釋,這個系統是目前最先進的技術,可精確觀測風力、風速、風向,讓開發商能夠在風機的初期設計階段就及早調整,例如改善風機方向,以免後續承受天災的衝擊。

記者提問如何進一步因應颱風、地震等天災,沃旭強調,他們特別替台灣量身打造獨特的風機基座。保森表示,他們在台灣的風機基座設計上都比歐洲的基座來的大和堅固,對這樣的設計是否能抵擋颱風,也顯得相當有信心。

沃旭獲得900MW電網併網總容量的風場為「大彰化東南」和「大彰化西南」風場。預計於2019年施工,年底完成併聯發電。未來將分2020年、2025年兩階段完工併聯。

在本土化的部分,沃旭則是考量專業限制,採取國內外供應商共同合作的方式,例如套筒式(Jacket)基座的部分因相對具有挑戰性,也很仰賴經驗,因此選擇與歐盟的供應商合作,讓國外有經驗的廠商帶入「know-how」,同時也找到兩家本土供應商參與基座的建置。

沃旭能源擁有25年離岸風場開發及營運經驗,在全球已建置完成1000架離岸風機,目前建置完成和建設中的離岸風場總發電量約8.9GW。難以想像的是,十年前沃旭還在使用燃煤等「灰色能源」(black energy),近幾年才積極出售傳統化石燃料能源事業。沃旭的轉型過程是一個典範,他們也非常希望能將經驗帶進台灣。

亨利保森(Henrik Poulsen)小檔案
亨利保森擁有丹麥奧胡斯商學院財務會計系碩士學位,於2012年起擔任沃旭能源集團全球執行長及總裁。
2008-2012:丹麥行動通訊運營商執行長。
2006-2008:科爾伯格-克拉維斯-羅伯茨倫敦辦事處營運合夥人。
1999-2006:樂高集團市場暨產品部執行副總裁。
1996-1999:麥肯錫顧問公司資深專案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