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綠能離島又一例 大型微電網 七美揭牌啟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綠能離島又一例 大型微電網 七美揭牌啟用

2018年05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彭瑞祥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的綠能為電網再添一例!以雙心石滬聞名的澎湖七美島,啟用了全台首座的離島大型微電網,讓七美的太陽光電發電量全年可達48萬度;未來,將陸續建置其他綠能設施,讓綠能發電量達每年337萬度,約占全島年用電量的43%。

此案「智慧微電網示範系統」為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NEP-II)的一部分,由台電、科技部以及中山大學教授陳朝順團隊合作,建置於七美綠能園區,14日為啟用揭牌儀式。

澎湖七美-全台首座離島大型微電網示範區。圖片來源:台電。
七美綠能園區完成「智慧微電網示範系統」揭牌。圖片來源:台電。

七美島有近4000位居民,每年近780萬度用電主要仰賴七美發電廠總裝置容量4000瓩的柴油發電機供應。台電表示,此系統包括增置200kWp(峰瓩)的太陽光電系統及300kWh(每小時瓩)的儲能系統,成功推導出最佳成本效益的能源容量配置,可達到再生能源併網容量極大化,並降低離島發電燃油運輸及維護成本的雙重目標。

預計2019年各項建設陸續完成之時,綠能發電量可達337萬度,約占全島年用電量的43%,讓七美朝向「低碳島」發展。

台電指出,七美島有近4000位居民,每年近780萬度用電主要仰賴七美發電廠總裝置容量4000瓩的柴油發電機供應。從2010年起,台電在佔地兩公頃的七美綠能園區設置太陽光電系統,第一期計畫已建置155kWp的裝置容量,第二期再增設200kWp太陽光電系統,預計全年太陽光電發電量可達48萬度。

澎湖七美-全台首座離島大型微電網示範區。圖片來源:台電。
澎湖七美的太陽光電系統。圖片來源:台電。

陳朝順透過台電新聞稿說明,微電網技術是近年來興起的一種新型電網模式,具有穩定電壓與頻率功能;「智慧微電網示範系統」包含控制主站、光纖通訊環路、儲能系統(ESS)、以及能源管理系統(EMS)等,可整合七美太陽光電、風力發電及七美電廠的柴油發電,來克服綠能發電間歇特性,智慧輸配島嶼電力,維持穩定電力。

此外,為增進發電效能,七美光電系統採用高效能光電模組,發電效能可達3.8度/每日每kW,並將既有太陽光電的變流器更新為「智慧型變流器」,來增加系統調控能力。

台電則表示,未來將繼續推動NEP-II計畫,擴充太陽光電、風力發電裝置容量與儲能系統容量,目標於2019年完成增設風力發電600瓩,並擴充太陽光電系統容量至1200kWp,儲能系統也預計擴充到2000kWh,以提高七美全年綠能發電佔比,並降低柴油發電成本,預計一年可省下逾5000萬元。

依據台電規劃,終極目標是讓七美的系統在離峰時段可達100%綠能發電;未來再將此經驗逐步推展至其他離島,進而擴展運用到台灣本島。


澎湖七美的太陽光電板。圖片來源:台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