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 中國國寶黑葉猴生龍鳳胎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世界首例! 中國國寶黑葉猴生龍鳳胎

2018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8年5月15日世界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首例珍稀黑葉猴龍鳳胎日前與遊客見面。黑葉猴是中國一級保護動物,野外數量比大熊貓還要少,有「猴界大熊貓」之稱。4月,一對黑葉猴龍鳳胎在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誕生。

中新社報導,長隆動物專家陳思明表示,黑葉猴分布於中國的重慶、廣西、貴州、四川到越南東北部地區,主要生活在熱帶、亞熱帶闊葉林中,樹棲生活。由於熱帶原始森林面積的砍伐和縮小,棲息環境受到嚴重威脅,上世紀70年代,雲南地區的野外黑葉猴幾乎絕跡,2012年黑葉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黑葉猴野外壽命能達到12歲,4至5歲性成熟,每次生產1胎,極少產2胎,這次在長隆誕生的黑葉猴龍鳳胎乃世界首例。

長隆野生動物世界飼養員香香稱,母猴「笑笑」此次自然交配、順利產下雙胞胎。4月19至20日,兩隻小猴仔先後誕生,兩隻幼仔出生時間相隔24小時,這麼長的生產期在靈長類動物中比較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