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年陳愷悌故居成一堆殘跡!文資現勘前遭拆毀已提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近百年陳愷悌故居成一堆殘跡!文資現勘前遭拆毀已提告

2018年05月17日
摘錄自2018年5月17日聯合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第一屆議長陳愷悌故居是近百年歷史的洋房建築,經地方文史工作者通報具文資保存價值,縣府文化觀光局原訂5月15日現勘,不料故居提前2天被整幢拆毀,苗栗縣文資審議委員會認為此事是後龍地區文資保存的一大損失,文觀局依違反文資法對所有權人提告。

文化觀光局文化資產科長郭靜芳表示,陳愷悌的故居洋樓推估是日本大正年間建造,距今約80年,2017年6月間縣府1999接獲通報陳宅可能要出售,希望文觀局追蹤。 她指出,陳宅屬私人財產,文觀局與其中一名所有權人聯繫上,對方強烈表達不願登錄歷建古蹟的意願,希望政府不要干涉私人財產處分。文觀局仍依規定發出會勘通知,不料13日就發現陳宅遭施工拆除,整幢巴洛克式建築已全部拆毀,無修復可能。 郭靜芳表示,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發出現勘通知時,陳宅就已具「暫定古蹟」資格,毀損者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徒刑,得併科50萬至2000萬元罰金,文觀局依法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