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暖化模式預測 熱浪、夜間高溫都增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非洲暖化模式預測 熱浪、夜間高溫都增強

2018年05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稿源:Carbon Brief

熱浪、夜間高溫和強降雨的頻率近幾年皆有提高趨勢,而在全球暖化1.5°C、2°C和3°C的不同情境下,這些潛在的天氣災害又會如何變化?《Carbon Brief》網站報導,一份新研究發現,氣候變遷可能使非洲大陸每年熱浪次數在2050年時增加高達五倍;若全球升溫超過工業化前水平的3°C,更可能改變整個非洲大陸的降雨模式,使部分國家苦於乾旱,部分國家則遭洪水肆虐。

圖片來源:Gareth Beynon(CC BY-NC-ND 2.0)

在全球暖化的不同情境下,天氣災害也隨之改變。圖片來源:Gareth Beynon(CC BY-NC-ND 2.0)

然而本研究第一作者、德國氣候服務中心科學家偉伯(Torsten Weber)表示,若限制升溫在1.5°C,也就是巴黎協定的理想目標,可以大大降低非洲熱浪和其他極端氣候事件的風險。

這篇發表在《地球的未來》期刊的新研究探討全球暖化如何影響一系列對人類生活有重大影響的氣候參數,包括熱浪、過熱的夜晚和強降雨。研究發現,任何程度的全球暖化都可能使2050年非洲大部分地區的熱浪和過熱夜晚增加。不過偉伯說,氣候變遷對非洲降雨模式的影響還不是很清楚。

暖化3°C  非洲熱浪次數增五倍

這份研究使用了由非洲CORDEX計劃開發的一組區域氣候模型。這個模型的目的是幫助科學家研究氣候變遷如何影響非洲各地的各種氣候類型。

該研究使用三種本世紀末全球暖化可能情境,分別是巴黎協定的兩個長期目標——1.5°C和2°C,以及第三種情境——升溫3°C。最後一種情況是假設巴黎協定目標沒有實現,但目前的國家減排承諾有實現。

研究發現,在目前的氣候之下,非洲地區平均每年經歷一至三次熱浪。這裡的熱浪定義是,每天氣溫在該地區1971-2000平均的前5%,連續三天或以上。

Projected-changes-in-the-number-of-heatwave-days-per-year

在暖化1.5°C情境下,預計在2050年每年熱浪次數將增加一倍以上。但在3°C情境下,到本世紀中葉,熱浪次數可能會增加五倍。如果全球暖化在1.5°C內,許多國家(如剛果民主共和國和南非)的熱浪增加風險可降至最低。

暖化3°C將多300天高溫夜晚  增加致死率

這份研究還探討暖化如何影響整個非洲大陸夜間高溫的頻率。夜間高溫的定義是當日最低溫超過該地區1971年至2000年間之90百分位的日數。

漫長、炎熱的夜晚會加劇呼吸系統疾病和其他現有的健康問題,過去研究也發現夜間高溫與死亡率增加有關。

研究發現,暖化1.5°C情境下,非洲大陸每年的過熱夜晚會增加20至150天。然而在3°C情境下,非洲許多地區的過熱夜晚可能會增加300天。

Screen-Shot-2018-04-26-at-12.49.06

某些國家強降雨增加 氣候變遷影響尚不明顯

此研究也探討氣候變遷如何影響整個大陸的降雨強度。本研究中,極端強度降雨事件的定義是,日雨量超過該地區1971年至2000年間之99百分位。

過去研究指出,降雨強度大幅增加會增加洪災風險,大幅減少會導致乾旱,進而影響水資源利用率和作物產量。

結果顯示,降雨強度增加最可能影響沿海國家,如馬達加斯加、象牙海岸和迦納。但在3°C情境下,一些內陸國家,如中非共和國和贊比亞,可能會出現強降雨天數中等幅度增加。部分地區的強降雨天數整體下降,包括摩洛哥和南非部分地區。

Screen-Shot-2018-04-26-at-14.08.14

不過偉伯強調,在強降雨的預測上,研究人員比較不能確定這些變化是氣候變遷造成還是自然的氣候變異。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