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最老核反應爐嚴重裂縫 宣告停機半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最老核反應爐嚴重裂縫 宣告停機半年

2018年05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一座歷史悠久的核反應爐因爐芯石墨磚出現裂痕,宣布停機六個月,這也是石墨問題引發停機案例中最久的一次,預計將使法國電力公司(Électricité de France S.A.,EDF)收入銳減1億2000萬英鎊(約新台幣48億元),引發對老化核電機組可靠度的質疑。

Campaign for Nuclear Disarmament(CC BY 2.0)

核反應爐停機六個月,讓電力公司短少數十億收入。圖片來源:Campaign for Nuclear Disarmament(CC BY 2.0)

EDF本週表示,因檢查時發現反應爐爐芯石墨磚的裂痕比預期要多,決定將位於蘇格蘭的核電廠「Hunterston B」的三號反應爐停機半年。該廠是1970~80年代啟用的七個先進氣冷式反應爐(Advanced Gas-Cooling Reactors,AGRS)之一。這七組中有幾組壽命已經延長到2020年。

EDF認為,其他舊式反應爐持續停機的可能性極小,但專家表示,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將對電力供應造成重大挑戰。

康沃爾洞察顧問公司(Cornwall Insight)分析師阿瑟頓(Peter Atherton)說:「最糟的情況是,(EDF)發現石墨核心出現大問題,Hunterston B永遠停機。這將是電力供應計畫的一大漏洞。雖然我們燃氣發電廠的數量應該夠,但供電還是會很吃緊,也會影響到減碳目標。我們也可以建造更多風電場,但需要時間。」

此次停機是石墨問題引發停機案例中最久的一次,EDF稱這是一個「獨特的挑戰」,該公司的簡報稱這種裂痕「可能會限制當代AGR的使用壽命」。

石墨芯用於使核反應中的中子減速,但隨著時間推移,輻射會使石墨降解,最終造成裂縫,引發一系列可能不利控制核反應的連鎖效應。

英國核監管機構指出,裂縫總數遠低於規定的安全限值,並歡迎更頻繁進行檢查,就算會產生類似Hunterston B三號反應爐停機的決策。

專家估計,電廠產量將減少40%——大約足夠180萬戶家庭使用的電力——將使EDF損失1億至1.2億英鎊的收入。

儘管與EDF法國廠的臨時安全停機比起來,這個數字很小,但仍然是難以承受的打擊,去年該公司獲利下降16%,因為它正加速建造耗資200億英鎊,位於薩默塞特的「辛克利角C」(Hinkley Point C)核電廠。

Crowcombe Al(CC BY-NC-ND 2.0)

辛克利角核電廠。圖片來源:Crowcombe Al(CC BY-NC-ND 2.0)

EDF不會是唯一受停機影響的能源公司。伯恩斯坦銀行(Bernstein bank)分析師凡卡特(Deepa Venkateswaran)認為這也會損害英國天然氣公司的母公司Centrica的股權。 Centrica最近表示希望在2020年之前出售其20%的股份。

EDF發電管理總監考威爾(Brian Cowell)表示,他非常有信心Hunterston B能在11月中旬上線。到目前為止,在Hunterston B只有發現三至四道嚴重裂縫。與Hunterston同年啟用的辛克利角B核電廠,也正在停機進行裂縫檢查,預計三到四周內完成。

「他們比較擔心辛克利角B核電廠,」英國政府核能顧問拉吉(John Large)說。辛克利角不但是英國核電的示範廠,還正供電給建造新廠的3500多名員工。

核電提供英國1/5的電力,但專家本週表示,隨著舊電廠退役,到2027年,這個比例將下降至10%。BMI研究公司預測,由於反應爐設計相同的EDF法國弗拉芒維爾廠進度再次延後,辛克利角C不會按計畫在2025年上線。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