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繩受傷鬼蝠魟野放 生死未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卡繩受傷鬼蝠魟野放 生死未卜

2018年05月23日
摘錄自2018年5月2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澎湖新隆興號漁船前晚錨泊捕捉小管,一隻重達約千斤的鬼蝠魟意外卡在繩索。由於擺脫不了,船長慢慢將牠拖回漁港。聞風而來的民眾無不希望受傷的鬼蝠魟及早重返大海,農漁局卻要求隔天上班再依規定通報,引發議論,幸地方人士連夜出面救援成功。

陳姓船長是在21日晚間7時駕船捕捉小管,在距離岸邊不到二公里處錨泊,鬼蝠魟雙鰭中的一鰭意外卡在繩索上。陳表示兩度放鬆繩索希望其自行離去,但鬼蝠魟相對施力,導致繩索愈拉愈緊。 由於鬼蝠魟雙翼展開約五米,體型極大,船長只能放慢速度將其帶回鎖港漁港。

返港後,船家提出通報,農漁局答覆要求隔日上班再前往登記,引發現場民眾譁然,擔心鬼蝠魟拖太久會死亡。有人現場籌資1萬元希望購買放生,但因已通報農漁局,船長不敢私賣。

澎湖縣長陳光復聞訊,指示秘書及農漁局官員趕抵現場處理,副議長陳雙全則已先一步到達,並與船家達成協議,無償將船駛出外海野放,由三名志工切斷繩索。

但鬼蝠魟因腹部有傷,野放後直接沉入海中。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表示,鬼蝠魟沒有「鰾」,無法自行漂浮,必須不斷游動,若狀況不佳,很可能屍沉大海。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