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保育娃娃魚 研究:方法錯誤恐致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保育娃娃魚 研究:方法錯誤恐致滅絕

2018年05月23日
摘錄自2018年5月2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政府設法保育有「活化石」之稱的娃娃魚。但有研究指出,中國採取人工繁殖然後放生的策略,讓不同種的娃娃魚在野外交配,可能破壞現存野生娃娃魚的基因,不利於牠們在野外生存。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表示,娃娃魚學名中國大鯢,是中國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這份在美國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發表的論文指出,研究人員於2013至2016年期間,在中國97個娃娃魚自然棲息地進行調查。其中四個地點出現與當地野生不同種的娃娃魚,顯示牠們是人工繁殖計劃培養的。

論文作者之一,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研究員車靜指出,中國政府目前實施的保育措施把娃娃魚當成一個物種看待,但這種保育方式可能令許多娃娃魚的基因無法傳給下一代,甚至造成物種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