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世界烏龜日 從閱讀十本龜繪本開始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慶祝世界烏龜日 從閱讀十本龜繪本開始

2018年05月23日
文:顏寧

5月23日是世界烏龜日,不論海龜陸龜,牠們都屬於龜族,而且,牠們都走很慢。不過,海龜在海裡可是前腳輕輕一撥就噴走了。

台灣,可以看見五種海龜!

全世界的海龜有七種,在台灣可以看到其中五種。分別是綠蠵龜(Chelonia mydas),赤蠵龜(Caretta caretta),玳瑁(Eretmochelys imbricate),欖蠵龜(Lepidochelys olivacea)及革龜(Dermochelys coriacea)。不過,最常見的還是綠蠵龜,尤其是在小琉球,不管在岸上、浮潛或深潛,都一定看得到綠蠵龜悠游的萌樣。


綽號大頭龜的赤蠵龜。繪圖:陳韋廷

四本海龜繪本

跟海龜相關的繪本有以下四本,台灣本土創作的只有兩本,分別是慈心有機農業基金會「淨塑愛自然」繪本系列中的《海龜福氣要回家》,以及彰化大竹國小小朋友集體創作的《媽祖護海洋──守護綠蠵龜》(但市面上或圖書館找不到)。日文繪本《一顆海龜蛋的神奇旅程》是以日本較常見的赤蠵龜為主角,娓娓道來赤蠵龜從孵化到成長的一路挑戰,再到母龜上岸產卵畫下句點。《果帝的海洋》是比較有想像力的故事,印度插畫家拉瑪強用印度曼陀羅的造型,繪製在水族館待了30年的大海龜果帝,逃亡回海裡卻發現環境全非的哀傷故事。但老實說這個風格不是很對我胃口,我偏執地覺得既然是生物繪本,生物就該長得像是牠們真實的樣子。


台灣市面上的海龜主題繪本。圖片提供:顏寧


取自《一顆海龜蛋的神奇旅程》。圖片提供:顏寧

陳月文(2017)海龜福氣要回家(鄭杏倩繪)。漢欣出版。
鈴木守(2017)一顆海龜蛋的神奇旅程(陳采瑛譯)。遠流出版。
彰化市大竹國小(2017)媽祖護海洋-守護綠蠵龜。彰化市大竹國小。
田島伸二(2015)果帝的海洋。格林文化。

以龜為名,生活慢慢就好

以龜為名的故事,大家最耳熟能詳的莫過於龜兔賽跑。韓國插畫家的《超級烏龜》,從後設角度重新思考龜兔賽跑後一夕成名的烏龜,受到許多壓力想讓自己變得快捷,卻越來越疲累焦慮,還是慢慢來、慢慢享受龜生吧,我覺得是很可愛的故事。《到烏龜國去》也是用烏龜和兔子當主角,兔子到烏龜國拜訪烏龜,訝異的發現「什麼?下一班火車要一個月後才會來?」、點了餐六個小時菜才來、電影演11個小時等等超級龜速的步調。這本書以黑灰色和亮黃色的水墨技法為基調,沉靜的黑灰色帶出沉靜穩重,加上活潑的明亮黃色,用童趣角度帶出速度的思考,是充滿哲學的一本書呢!

另一本韓國繪本《我需要幫忙,可是我不敢說》,則用龜的種種困境,讓害羞的小朋友知道遇到困難時可以怎麼說。《龜,來作客》其實是以龜山島和宜蘭為背景,介紹宜蘭的種種自然地景與文化。《噴射龜》則是講述小主角怎麼透過台灣傳統民俗──製作紅龜粿的龜模,傳達對已逝親人的思念。


有關於龜的繪本。提片提供:顏寧

何華仁(2017)龜,來作客(2017蘭陽繪本創作營學員繪)。小魯文化。
俞雪花(2016)超級烏龜(張琪惠譯)。三之三出版。
崔悳圭(2017)我需要幫忙,可是我不敢說(陳馨祈譯)小光點出版。
蔡明原(2013)噴射龜(黃祈嘉繪)。巴巴文化出版。
劉旭恭(2016)到烏龜國去。小魯文化。 J
on Klassen(2016)發現一頂帽子(李貞慧譯)親子天下出版。

最後一本《發現一頂帽子》,這位超級幽默的加拿大繪本畫家雍.卡拉森(Jon Klassen),過去研習動畫課程並在動畫公司工作,讓他擅長以充滿節奏和張力的畫面佈局,營造宛如電影鏡頭轉換的活潑效果。2011年他的第一本作品《找回我的帽子》立馬摘下 Theodor Geisel Award 銀牌獎,2013年自創作品《這不是我的帽子》一舉拿下凱迪克金牌獎等19個獎項。帽子三部曲的最終篇──《發現一頂帽子》,承襲他一貫用字精簡,卻能在短短篇幅裡,逗得觀眾樂不可支。而且,不過是一頂帽子,竟然能一畫再畫畫三本,還得獎連連,實在有夠狂!

卡拉森教你怎麼畫隻烏龜

※本文轉載自顏寧Me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