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稿】反對高雄市政府養工處不當開挖濕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聲明稿】反對高雄市政府養工處不當開挖濕地

2018年05月24日
文:荒野保護協會
聲明團體:高雄市茄萣生態文化協會、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中華鳥會、高雄鳥會、台南鳥會、荒野保護協會、美濃愛鄉協進會、地球公民基金會

5月6日,民眾目睹怪手於茄萣濕地開挖壕溝。開挖範圍位於賞鳥亭、八角亭前方,與正順北路平行。民間團體於5月14日向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工處岡山養護工程隊長,董慶生先生會勘後,得知開挖人乃是工程隊所委託的包商。開挖目的是清除乾季擱淺的魚屍,以緩解惡臭。

開挖範圍示意圖
開挖範圍示意圖。

壕溝延伸
壕溝延伸。

壕溝開挖
壕溝開挖。

養工處為了清除魚屍的立意雖屬良善,但以重機具開挖的手法卻過於草率,恐衝擊濕地生態。民間團體因而呼籲以下訴求:

1、茄萣濕地被列為國家重要濕地,更是黑面琵鷺等珍稀候鳥之棲息地,主管機關應謹慎以待,妥善經營濕地。不宜以一般公園之管理方式對待。

2、針對本次不當開挖事件,主管機關養工處應公開說明本次開挖工程之決策過程,並加以檢討,釐清責任歸屬。

3、我們呼籲:棲地環境應盡可能保持自然狀態。若有人為介入的必要,則應謹慎評估,採用「維護棲地品質的最小擾動方式」。主管機關養工處應謹守該原則。

4、根據濕地經營實務工作者之建議,應以人工方式處理魚屍,例如僱工、召集志工徒步進入濕地,手工撿拾魚屍,以減少對濕地環境之擾動。

5、養工處應諮詢濕地相關專業人士之意見,並會同專家現勘後,再擬定合理的經營管理策略。同時,養工處應善盡監督責任,挑選擁有濕地經營相關專業的承包商,並監督其施作手法,以確保濕地環境之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