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巨型渦蟲入侵法國 趴趴走十多年沒人發現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亞洲巨型渦蟲入侵法國 趴趴走十多年沒人發現

2018年05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科學家警告,來自亞洲熱帶地區的巨型掠食性渦蟲,已經悄悄入侵法國本土和法屬領地家家戶戶的花園,嚴重威脅當地野生動物。

英國獨立報報導,在一份最新研究中,科學家彙整了此種生物的目擊資料。據悉,這種巨型渦蟲長度可達40公分,體型龐大卻不容易被發現。

Pierre Gros - CCBY 4.0

新發現入侵種之一的「柯氏廣頭地渦蟲」(Bipalium kewense),正在殺死一隻蚯蚓。圖片來源:Pierre Gros(CCBY 4.0)

幸好,業餘自然觀察家格羅斯(Pierre Gros)2013年拍下了牠們的照片,輾轉寄到了法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動物學家賈斯汀(Jean-Lou Justine)手裡。

「我看著照片說,呃,這不可能——我們法國沒有這種動物。」賈斯汀說。原本賈斯汀認為這是惡作劇,因為過了幾週後,格羅斯又寄給他第二種和第三種不知名渦蟲的照片,並聲稱都是自家花園裡發現的。

不過,在賈斯汀確認過照片後,決定評估入侵的規模。

五年多來,他收集了來自全國各地100多名目擊者的紀錄,包括部分法屬熱帶地區,像是瓜德羅普島、馬提尼克島和法屬圭亞那。最早的目擊資料可追溯至1999年。

「我們知道現在法國的大城市到處都有外來種渦蟲。」賈斯汀說。賈斯汀將這份研究發表在Peer J期刊,格羅斯掛名共同作者。

Laurent Charles - CCBY 4.0

圖為法屬馬約特島(Mayotte)發現的一種藍色陸生渦蟲。圖片來源:Laurent Charles(CCBY 4.0)

報告中詳細記錄了其中一種入侵種「鎚頭渦蟲」,牠們頭部呈現鏟狀,長度可達一公尺。報告中的渦蟲都是掠食者,也就是說會對土壤中的其他小動物以及整體生態構成嚴重威脅。

然而,研究者沒有全面評估這些動物造成的威脅,因為這必須仰賴昂貴且複雜的生態調查才能完成,但賈斯汀以紐西蘭扁蟲入侵英國為例加以說明。這些大型入侵渦蟲現在在英國較潮濕的地區繁衍,已知會摧毀當地的蚯蚓族群。因此現在已經採取措施管制牠們跨國移動。

這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賈斯汀解釋,目前在歐洲趴趴走的大多數亞洲種可能是經由熱帶植物進入歐洲。

新研究中確認的物種之一「柯氏廣頭地渦蟲」(Bipalium kewense)因在倫敦邱園(Kew Gardens)發現而得名。科學家確認的第一個樣本是在植物園的溫室中發現的,推測牠們是隨園中熱帶植物入境。

至於「大怪物」鎚頭渦蟲是如何在不被人們或科學機構注意到的情況下成功待了幾十年,賈斯汀教授感到莫名其妙。

「我仍然很驚訝,我不懂在一個已開發國家這是怎麼辦到的。」他說。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