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之星】剎車般尖銳的叫聲——台灣紫嘯鶇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自然谷之星】剎車般尖銳的叫聲——台灣紫嘯鶇

2018年06月02日
文:周昭蕊(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專案經理)

嗯?誰家車子的煞車皮壞掉了,尖銳又有點刺耳的聲音,但這步道上哪來的車子啊!有時會在山中聽到有點像煞車皮磨損的老車,又像是車輛緊急煞車而產生的尖銳聲音,接著若幸運的話,有可能還會看到一個黑影閃過。第一次聽到這個聲音時,還在猜想是松鼠受到迫害因緊張發出尖叫聲音(曾經聽過兔子因為被狗追而發出類似的尖叫聲),但後來詢問後才知道,原來是一種鳥類的叫聲,牠就是台灣紫嘯鶇。


帶著藍或紫色的光澤讓紫嘯鶇另外有琉璃鳥之稱。圖片來源:Robert tdc。(CC BY-SA 2.0)

台灣紫嘯鶇體型全長約30公分,是台灣鶇科成員中體型最大者。最特別的是那對好像前一晚熬夜沒睡好而充滿血色的雙眼,以及全身看似烏鴉般黑色的羽毛卻帶有藍色或紫色的亮麗光澤,在不同角度觀看下真是會讓人感到驚奇,也難怪另外會有琉璃鳥的稱號。台灣紫嘯鶇喜歡在溪流水域活動,穿梭在溪流間捕食水邊或水中昆蟲以及小魚小蝦,並不時地穿梭在森林邊緣中。


捕食到青蛙的台灣紫嘯鶇。圖片來源:Daoan。(CC BY-NC-ND 2.0)

位於鹿寮坑內的自然谷,周邊有許多溪流水域,因此也常有機會聽、看到牠們在鹿寮坑溪的石頭間跳躍尋找食物,不時上下擺動尾巴跳舞,或是在房子屋頂機警地觀察你的一舉一動,隨時準備快速飛離。坐在新竹工作站辦公,時常可以聽到牠們的聲音,更有一兩隻紫嘯鶇常在傍晚的時候,經過新竹工作站進到樹林中,每次經過時都會發出尖銳的鳴叫聲,好像傍晚下班打卡告訴我們牠要回家似的。雖然這樣講起來好像平常很容易看到紫嘯鶇,但牠們其實是很容易受到驚擾,大多數的時間其實也是只聞其聲不見其鳥,就算有幸看到牠們時,多半也是一晃眼就飛走了。

說到聲音,一種鳥時常會有多種不同的鳴唱方式,以台灣紫嘯鶇為例,認識這種鳥後,聽到類似像煞車般尖銳的叫聲就可以判定是牠們。但除了這種尖銳的鳴唱聲外,牠們也會高歌唱出美妙的旋律。曾經住在新竹工作站時,凌晨天未亮許多鳥開始鳴唱,但有一個聲音非常特別,極為響亮又高亢的鳴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與好奇。時常被這個鳴唱聲叫起床,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台灣紫嘯鶇繁殖期間的鳴唱,之後在傍晚下班前也常聽到。

在山林工作的好處就是不時可以進行自然觀察,騎機車經過溪邊還可以停下來偷偷觀察來訪小溪的生物們。溪流就像微血管一樣,帶動土地的生命,隨著雨水的沖刷,溪流兩旁的岩石土堆所產生的空隙,使溪流可以呼吸。除了提供生物們躲藏的空間外,有些水生昆蟲會爬進土堆中化蛹,更提供一些鳥類築巢的環境。美麗的溪流卻因長年來的溪流整治,不但改變了溪流原有的面貌,水泥攔砂構造及邊坡也讓許多溪流生物失去棲息空間,往往整治完後溪流生態不復存在,只剩人們眼中看似「美觀」的樣貌。


原始的溪流環境,是許多生物們賴以維生的家。圖片來源:Daoan(CC BY-NC-ND 2.0)

這樣的情況也不是無法改變,目前因為公部門的工程單位中,未必有具生態保育背景的成員,因此往往是以「工程施工」角度進行而忽略生態面。參考美國在做公共建設時,部門中就有相關領域的專家可以直接參與計畫的方式,說不定也是接下來可推動的方案。

小動作避免鳥類誤撞玻璃
偶爾會聽到有小鳥誤撞玻璃而喪命的訊息,之前就有同事發現台灣紫嘯鶇誤撞社區居民家的窗戶而喪命。鳥兒並不是笨,而是因為玻璃會映出樹的倒影,不仔細看的話還真覺得玻璃後還有另一片樹林,或者是看到自己的倒影,領域性讓牠們衝去驅趕對方,飛得太快因此反應不及,而迎頭撞上玻璃。若撞擊力道小受傷不嚴重,稍微休息後便會離開。但若是強大的撞擊力道,多會造成內出血,以及脖子骨頭受損而傷亡。若發現住家常有鳥類撞擊玻璃的情況,可以在玻璃貼上猛禽圖案的防撞貼紙,或是張貼海報、照片、掛上窗簾,以減少憾事發生。

台灣紫嘯鶇 

中文名:台灣紫嘯鶇(台灣特有種)
別名:紫嘯鶇、琉璃鳥
科名:嘯鶇科
學名:Myophonus insularis
分佈:分布於低至中海拔山澗、溪流附近或森林邊緣陰濕環境。
特徵:

  1. 全長約30公分,為台灣鶇科成員中體型最大者。
  2. 嘴喙與腳為黑色,眼睛為紅色。
  3. 額部、雙翼以及胸部羽緣具有藍紫色的色澤。
  4. 羽色為黑色,且帶有藍色或紫色的亮麗光澤。

生態:通常單獨出現在溪澗、水邊或林緣地帶,地域性相當明顯,生性機警且容易受到驚擾。主要以蚯蚓、魚蝦、兩棲爬蟲或小型昆蟲為食。

※本文由自然谷團隊提供,原刊載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官網
※感謝CHOICE喬義司  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支持自然谷之星專頁

 

參考資料

作者

自然谷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是台灣環境信託的首例。
我們相信,這不會成為唯一的案例,而是一把開啟更多可能的鑰匙。
還不認識自然谷嗎?
快來瞧瞧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是什麼模樣吧!
》》前往官網FB公開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