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創新週」開跑 循環經濟、綠能成焦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歐盟創新週」開跑 循環經濟、綠能成焦點

2018年06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歐盟創新週」4日展開為期五天的活動,包括台歐之間展出、研討與媒合等交流,其中智慧運輸、循環經濟、再生能源將是重頭戲。歐盟成長總署副總署長Antti Peltomaki二度率團來台,表示永續經濟是全球性的挑戰與機會。

歐盟17個產業聚落,合計約100人來台交流訪問,聚焦的創新產業主要為再生能源、循環經濟、智慧製造、智慧運輸、行動5G、醫療器材等。台灣則有五個政府部會、產業界,約2000人參與。相關國際研討會在國際會議中心陸續舉辦,循環經濟、風能產業聚落研討會就在4日舉行,在循環經濟研討中,塑膠問題更是最受重視的一環。

DSC04823

「歐盟創新週」4日展開,循環經濟、再生能源為其中焦點。賴品瑀攝。

4日上午的開幕記者會中,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指出,歐盟是台灣第五大貿易夥伴,更是第一大外資來源,長期在亞太區域產業供應鏈上有合作基礎與共同利益,台灣政府目前積極推動的5+2創新產業,正需要台歐產業優勢互補與雙向投資。

Antti Peltomaki指出,歐盟正在為發展綠能引新的能源鏈,重新建立能源網,樂意向台灣分享經驗。而台灣今年完成離岸風力發電風場環評及遴選,通過環評的19案合計裝置容量達10.6GW,經濟部也完成3.836GW的遴選,丹麥、德國等歐洲大廠在當中大獲全勝,未來還有1.66GW的競價,也有歐洲業者正在積極備戰。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表示,包括風場建置、基礎建設等,台灣的政府與企業都正在積極向歐洲取經,希望雙方未來能一起合作,讓台灣成為亞太地區風能發展的基地。

沈榮津表示,除了風電的合作,台灣的電動機車「GOGORO」也已經打入歐洲,在巴黎展開共享服務,未來版圖更將擴展到西班牙、義大利等國。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跟著歐盟的限塑腳步,台灣在今年元旦也擴大限塑,對飲料店、麵包店等更貼近個人消費的商家限制不再免費提供,並獲得八成的台灣民眾支持,明年更要展開一次性吸管的禁用。「歐盟2050全回收、零廢棄的目標,台灣不會在世界缺席」李應元強調。

而台灣的產業目前已有能力運用無毒溶液,從電子廢棄物取出貴金屬,也對塑膠海洋廢棄物、營建廢棄物的再利用也有成績與心得,不但當場有展出要與歐盟分享,環保署未來幾天將會帶歐盟訪問團參訪台南的城西焚化廠、光洋應材公司等循環經濟設施與亮點企業。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