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拒收洋垃圾 美國回收業叫苦連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國拒收洋垃圾 美國回收業叫苦連天

2018年06月06日
摘錄自2018年6月6日中央通訊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為擺脫「世界垃圾場」臭名,逐步禁止外國垃圾入境。這項禁令使美國廢棄物處理成本飆升,回收業面對堆積如山的廢料,無力處理,只好付錢運往掩埋或焚化廠,損失慘重。

波士頓環球報今天報導,麻州部分資源回收工廠垃圾堆積如山,過去能靠資源回收賺錢的城鎮,如今被迫付每噸高達70美元的價錢,將廢料運往掩埋或焚化廠。

美國輸往中國的可回收資源量大減,回收廠放慢過濾資源雜質的分類程序,多家工廠老闆表示,現有設備根本無法將污染物含量降到中方要求的0.5%。

這場危機市政單位也感受到衝擊。以麻州洛克蘭鎮(Rockland)為例,居民資源回收原本每噸付費3美元,現在漲到70美元。普利茅斯鎮(Plymouth)資源回收成本也飆漲,鎮公所上週被迫取消路邊資源回收計畫。

這暴露美國垃圾分類業者過去將太多含污染物的資源輸往海外,也顯示美國盛行的單流回收(single-stream recycling),使民眾愈來愈不注重垃圾分類,廢紙、塑膠、金屬等可回收資源全混在一起,加重後續處理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