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消費更安心 環團催生「漁道」永續海鮮標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讓消費更安心 環團催生「漁道」永續海鮮標章

響應世界海洋日 從餐桌上就能開始行動

2018年06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廖靜蕙整理報導

台灣無論是農糧生產有機認證,或林業國產材標章,都提供民眾綠色消費參考,在漁業方面卻缺乏一份指引民眾永續利用海洋資源的標章。台灣幾個關注海洋議題的環保團體,選在6月8日世界海洋日前,呼籲政府建立「永續海鮮標章」,讓國內消費市場有機會支持沿近海的漁業永續管理,在超市就能買到具公信力的國產永續海鮮。

環保團體參考國際標章準則,以「君子愛魚、漁之有道」的概念,提出以「漁道」為名的永續海鮮標章方案,提供官方推動參考,盼相關各界加快腳步,就標章內涵展開實質討論與推動。


市場上的海鮮。攝影:陳忠峰。圖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海龍王愛地球協會、台灣海域保護及監測協會、台灣友善米食推廣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在今年世界海洋日要求農委會,確立沿近海漁業政策,建立永續海鮮標章,聚焦於沿近海漁業措施,成為未來十年亮點政績。

海龍王愛地球協會執行長林愛龍指出,台灣自稱「海洋國家」卻缺乏專野撈海鮮的生態標章,環保團體與中研院學者十年來向民眾推廣「永續海鮮」概念,就是讓民眾能有所依據的購買在地的環保海鮮,從餐桌上為海洋行動。

林愛龍解釋,漁業署今年陸續成立鯖魚及鎖管等漁業諮詢小組,逐步落實國際永續海鮮標章要求的「有效管理」;這兩種漁獲也有海洋科學研究資料,支撐其動態管理;而民間訴求多年的「海洋保育基金會」也在籌備中,未來理應可以承辦永續海鮮標章計劃。

海域保護及監測協會執行長王幸男指出,無論聯合國或日本,早於十幾年前就陸續提出《海洋捕撈漁業魚和漁產品生態標章準則》、Mel Japan等永續海鮮標章。日本農林水產省更協助Mel Japan取得2020東京奧運會期間的選手餐廳供應環保海鮮的資格了。反觀台灣,卻遠遠跟不上這些思維。

台灣友善米食推廣協會理事長林金保表示,越來越多民眾關心食物生產是否友善環境。從台灣的環保標章及有機農業的發展經驗、衡量台灣的漁業動能,建議應由政府主導成立永續海鮮標章。除了申請國外的環保海鮮認證,費用貴、標準不適用台灣現況外,對吸引漁民參與保育改進工作,成效低;另外,漁業掌握相關漁船資訊,管理上已有基礎,況且海洋科學研究經費不貲,需政府長期投入。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表示,在保育白海豚的過程,環保團體一直在尋求海洋棲地保護與漁業共榮共存,管理良好的漁業更能避免混獲或傷害白海豚,而永續海鮮標章能呈顯漁民在降低混獲跟保護海洋棲地的努力,讓民眾透過購買國產永續海鮮,增加漁民收入,共創雙贏。

環團舉例,以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漁業年報(The State of World Fisheries and Aquaculture 2016)的案例來看,美國超市已要求台灣水產品須有類似永續海鮮的認證,台東的鬼頭刀漁業便開始摸索改進管理方式。鬼頭刀(又名暑魚)在台灣國內的平均價格每公斤約在82元,經過漁業管理改善計劃後,2016年出口美國的價格大幅上漲,從每公斤227元漲到400元上下。


鬼頭刀。圖片來源:水產試驗所


鬼頭刀國內價格。


鬼頭刀銷往美國價格

以「漁道」為永續海鮮標章命名

環保團體提出以「君子愛魚、漁之有道」的概念,並借鏡FAO《海洋捕撈漁業之魚和漁產品生態標章準則》、國際知名的環保海鮮標章 MSC 、以及「責任漁業指標 RFI」的評分元素,初步草擬了以「漁道」(ProFisher)為名的標章評分準則;並將「海洋生態健康與漁法評估」與「漁業有效管理」的評分配比為3:7,認為這是會讓漁民努力有感的務實設計。

他們建議農委會以「漁道」為藍本,邀請專家學者、環保團體等各界,就公告《海洋漁業永續標章準則》展開實質討論與推動。

環團拿已經實施「三浬禁網」的小琉球海域來試算,若參加「漁道」永續海鮮標章,將有機會拿到進步期(類似有機農業轉型期概念)或永續海鮮的標章。對於這樣的海鮮標章計畫,琉球區漁會幹部李益利表示,「這是走在前端的產業,也是我們期待的」。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