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外籍漁工薪資遭苛扣,漁業署擬要求船東透過公營行庫匯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避免外籍漁工薪資遭苛扣,漁業署擬要求船東透過公營行庫匯款

2018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18年6月6日農傳媒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已追回外籍漁工薪資8,340美元,正研議要求船東用公營金融行庫匯款給漁工,政府就可抓到每筆資料,確保漁工收到薪資,但專家及公民團體認為,許多漁工來自偏遠地區,銀行制度不健全,薪水仍可能匯到仲介戶頭,抽佣後才轉交給漁工家屬,建議可與他國協調匯款機制,確保薪水真正入漁工口袋。

漁業署說明漁工權益推動現況,《境外僱用非我國籍船員許可及管理辦法》上路後,漁業署發現有22艘漁船未經許可雇用境外漁工,也從訪查的133名船員中,發現三成漁工疑似有薪資爭議及超時工作情況。

除了保障薪資權益外,今年漁業署將落實評鑑外籍漁工的仲介公司,黃鴻燕指出,外籍船員透過他國招募,但仲介公司若不願配合相關管理則無法落實權益保障,因此要求仲介公司進行外籍漁工業務前應先提交保證金,之後也將邀請公民團體擔任評鑑委員一起稽核仲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