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夜色下的生態守護者 小琉球公民陸蟹路殺調查實記 | 環境資訊中心

【你來報報】夜色下的生態守護者 小琉球公民陸蟹路殺調查實記

2018年06月13日
文:李彥輝
※編按:澳洲聖誕島以紅地蟹聞名,小琉球則有獨特的紫色螃蟹;擁有豐富的陸蟹生態,路殺事件卻不斷傳出。在地業者自動發起生態調查,走過六個年頭,如今也遇到人數不足的窘境,陸蟹數量也漸漸變少。焦急的同時,人們心中還是勾畫出一幅願景——小琉球有沒有可能跟澳洲聖誕島一樣,人家是一片紅色的紅地蟹,我們是滿滿的紫色螃蟹呢?

近十年來,小琉球的觀光發展迅速,每年吸引數十萬人次到小琉球,根據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統計,小琉球一年的觀光人次從2012年的36萬增加到2017年的44萬;每年的4月到10月是旺季,這段期間每個月都會有約3萬到6萬人次造訪小琉球。

圖片來源:李彥輝
小琉球旅遊人次六年來呈上升趨勢。(資料統計自大鵬灣官網)

小琉球旅遊旺季時間,亦是島上的陸蟹族群繁殖的日子。「陸蟹」(Terrestrial crab),是一類可以生活在陸地上的螃蟹,陸化程度為T3~T4 [註1]。習性是喜歡待在潮濕的環境,為了減緩水分散失,通常為夜行性的動物。在繁殖的時候,抱卵的母蟹會到海邊去釋放幼蟲,會有集體降海的習性,不同種的蟹類降海的時段不同,少數幾種會在農曆在15月圓前後,降海遷移時,會發現好幾隻甚至數百隻抱卵的螃蟹移動到海邊的狀況。因此,帶遊客去夜探陸蟹也是小琉球生態導覽的主題之一。

由於遊客騎車的環島公路恰好是橫擋在陸蟹降海釋放卵的路徑上,想要到海邊,得爬過馬路,而當有機車經過時若不察,就有路殺的狀況發生。在旅遊旺季時,往往是大批車隊源源不絕的交錯通過,更增加陸蟹通過的難度。

有鑑於路殺的狀況一再的發生,前小琉球生態聯盟執行長、南方休閒民宿老闆曾毓文擔心小琉球觀光發展蓬勃下會影響陸蟹棲息,因此從2013年開始,號召關心陸蟹生態的在地導覽員、民宿老闆,藉由先了解小琉球的陸蟹習性,再提出適合的方式,希望設計可以兼顧觀光發展與陸蟹繁殖的平衡點。一調查,發現小琉球至少有20~30種陸蟹,有豐富的陸蟹生態,一投入,也持續六個年頭。

今年的5月30、31日(農曆4月16日、17日),我有機會與小琉球生態志工一同去調查美人洞路段的陸蟹,希望親身參與來體驗在地生態調查的運作方式。

在夜幕低垂的時候,志工已經在美人洞售票口集合了,一開始我們先進行第一階段的工作: 量測水溫、氣溫、濕度,並且沿著海邊的珊瑚礁岩洞尋找有無抱卵的陸蟹。志工會走進岩洞內,仔細檢視珊瑚礁岩上的洞穴與潮濕的地方,我們在美人洞的海邊探了大約一個小時,發現毛足圓盤蟹(Discoplax hirtipes)、毛足陸方蟹(Geograpsus crinipes),以及一般俗稱紫地蟹的拉氏仿地蟹(Gecarcoidea lalandii)等陸蟹,不過很可惜,二天調查下來皆無發現抱卵的雌蟹。

圖片來源:李彥輝
量測氣溫與濕度。攝影:李彥輝。

圖片來源:李彥輝
志工在珊瑚礁岩洞裡尋找陸蟹。攝影:李彥輝。

圖片來源:李彥輝
發現躲在石縫的毛足圓盤蟹。攝影:李彥輝。

海邊探詢結束後,接著第二階段的工作——我們會從美人洞售票口沿著馬路搜索馬路周邊有無陸蟹跑出來活動、有無被路殺的陸蟹,並且檢視有無抱卵,在甲殼上作記號。在搜尋的過程,發現到陸蟹時,志工就會很迅速的伸手壓制螃蟹,拿出白色的麥克筆寫編號。其中有一位參與很久的志工媽媽,還練就一身左手抓蟹、右手寫記號的本領,目的是能快速的完成作業跟減少螃蟹的緊張感,據她說,她以前也不會抓螃蟹,一開始幾年調查的時候,曾經發現有好幾百隻陸蟹出現的景觀,那時候編制是一組二人,因為陸蟹太多,二個人手忙腳亂地做紀錄,從不會抓螃蟹慢慢練就這樣的本領。

圖片來源:李彥輝
發現爬在水溝壁上的拉氏仿地蟹。攝影:李彥輝。

在尋找陸蟹的沿路上,旁邊的珊瑚礁岩壁也會發現不少躲在洞裡面的陸蟹,我詢問這些螃蟹不用做記號嗎? 志工媽媽解釋著,躲在洞裡的螃蟹他們不會特別去抓出來做記號,因為目標是在馬路上跟水溝邊活動的個體,而且硬是抓躲在洞穴的個體容易使螃蟹受傷。志工媽媽再回憶著,一開始在調查的時候,我們對陸蟹都不太懂,會想了解小琉球到底有多少隻陸蟹,那時候都會記錄,現在對陸蟹的習性比較了解,對於調查的範圍跟目標也比較明確了,這個是在參與調查中可以得到的訓練跟經驗。

圖片來源:李彥輝
為發現的陸蟹背甲上的寫上編號。攝影:李彥輝。

當繁星點點的時候,亦是第一班調查的尾聲,我們在調查過程中發現的螃蟹都沒有抱卵。跟其他志工討論,認為可能是因為今年的梅雨季還未到來,環境較乾旱,螃蟹活動較不活耀,以至於繁殖的時間延後,二天參與的結果,在馬路上發現的陸蟹有毛足圓盤蟹跟拉氏仿地蟹(紫地蟹),但是數量屈指可數。不過幸運的是,這次調查並未發現有被路殺的屍體。

二天參與的時間,都為18:40-20:00,我對於調查時間這樣的短暫感到奇怪,志工答道,陸蟹調查時間會從黃昏到半夜,由於調查時間長,因此會分成三個班次,然後分配人力來做調查,第一班是判斷晚上陸蟹會不會大量出現的時段,因此第一班是很重要的。

我將心中的疑問請教規劃的南方民宿老闆曾毓文,他感嘆道,由於調查需要耗費時間、人力,加上現在是旅遊旺季,不少志工本身有經營民宿與導覽,以至於大家難以安排時間來參與,近年來志工人數流失,如今剩不到五位可以協助。曾毓文認為,以陸蟹為研究目標作為出發點,可以反映小琉球的環境變化狀況,亦是良好的深度生態旅遊的導覽主題。

近年來,陸蟹的數量明顯的變少,但是以往的調查曾經有一年6000多隻的紀錄,曾毓文相信小琉球仍有潛力可以恢復豐富的數量,除了堅持持續的監測以外,希望可以進一步做陸蟹的復育。他認為小琉球的陸蟹保育有賴於在地業者、導覽員的宣導以外,也需要政府單位與學術單位的協助與合作。

聽著這些的願景,我的心中湧現一股期待,小琉球有沒有可能變成跟聖誕島一樣,當聖誕仿地蟹(Gecarcoidea natalis)繁殖期時,滿滿路上都是紅色螃蟹的景觀;小琉球是拉氏仿地蟹,滿滿的都是紫色螃蟹呢?

圖片來源:澳洲國家公園管理局 Parks Australia
澳洲聖誕島以階段性封路保護聖誕仿地蟹(Gecarcoidea natalis)。圖片來源:澳洲國家公園管理局 Parks Australia

註:蟹類從依賴水到高度的陸化,大致可分為T1~T5五個等級。詳細介紹可見中興大學施習德老師撰寫之文章:〈遠離海洋的陸蟹〉〈海岸林的鐵甲武士〉

T1等級:棲息於水中的蟹類,但在離水後也能表現出間歇性的陸地活動。螃蟹部分,包括較偏好水棲的淡水蟹。
T2等級:屬於潮間帶物種,即一般所稱的半陸生蟹類(semi-terrestrial crabs)。
T3等級:棲息在潮上帶(supratidal zone)或能夠離開淡水環境的種類,離水後行為仍活躍,但須時常潤濕身體。本次調查發現的毛足圓盤蟹屬於這個等級。
T4等級:與T3類似,但無須時常潤濕身體,可藉由其他方式獲取水分,具海洋性的浮游幼體。本次調查發現的拉氏仿地蟹(紫地蟹)、毛足陸方蟹屬於這個等級。
T5等級:與T4類似,但生殖方式為陸封型的直接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