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發費洛蒙取代農藥 科學家基改出「性感植物」專抗蟲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散發費洛蒙取代農藥 科學家基改出「性感植物」專抗蟲害

2018年06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科學家利用基因工程設計出一種對害蟲而言很「性感」的植物。性感的關鍵在於,這種植物能產生蛾類性費洛蒙,讓害蟲的交配行為受挫,逐漸取代許多有害的農藥。

英國衛報報導,科學家現正針對這種植物進行優化,同時也在研究新的費洛蒙,像是令柑橘果農頗為頭痛的粉蚧。

令柑橘果農頗為頭痛的粉蚧。圖片來源:Earlham Institute

令柑橘果農頗為頭痛的粉蚧。圖片來源:Earlham Institute

性費洛蒙已被應用在保護高價值作物,如番茄和漿果類水果。但由於分子結構複雜,目前仍以化學合成方式生產,成本相當高昂。這項新研究則是視植物為一座以陽光為動力的生物工廠。另外也有研究是利用基改酵母釀造性費洛蒙,目前已廣泛用於製造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

現有農藥往往會對害蟲和蜜蜂等益蟲都造成傷害。有些農藥廣泛存在全世界各地的環境中,被認為是昆蟲族群大幅減少的部份原因。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農藥新菸鹼類已於4月份被歐盟禁止於戶外使用。而費洛蒙只對特定物種有效,在田間使用量很低,不會造成過大範圍的污染。

在前一個名為「SexyPlant」(性感植物)的研究計畫中,學者發展出一種基改菸草,可以產生並釋出玉米番茄夜蛾和臍橙螟的性費洛蒙,這兩種蟲都是蛾的幼蟲。目前學者們正在努力提高這種基改菸草的產量。同樣的植物已被其他科學家應用在生產伊波拉病毒抗體和小兒麻痺疫苗。

在最新的研究中,科學家從植物萃取出費洛蒙,放入誘集裝置或配液器,阻止害蟲交配。未來則可望將產生費洛蒙的植物種在受保護的作物旁,防止雌蟲找尋雄蟲交配並在作物上下蛋,從而避免幼蟲破壞作物,又不會影響田地以外的昆蟲。

科學家從植物萃取出費洛蒙,放入誘集裝置或配液器,阻止害蟲交配。圖片來源:Earlham Institute

科學家從植物萃取出費洛蒙,放入誘集裝置或配液器,阻止害蟲交配。圖片來源:Earlham Institute

科學家們也正嘗試從柑橘粉蚧中分離出費洛蒙,原因是這種費洛蒙分子特別複雜。研究者表示,如果可以成功分離出這種費洛蒙,其他大部分費洛蒙也可分離出來。

英格蘭國家農會成員哈特菲爾德(Chris Hartfield)說:「尋找控制病蟲害的有效替代方案是綜合病蟲害管理的核心精神,這種病蟲害管理方法被許多農民和種植者採用。情況允許時使用費洛蒙和其他生物農藥是這種方法的重要一環。」

「農民努力生產安全、可追溯且平價的糧食,關鍵是要有一套有效保護作物的工具來對抗害蟲。現在少了一種殺蟲劑可以用,若是有效替代方案還要好幾年後才研發出來,糧食生產可能受到嚴重影響。」哈特菲爾德說。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