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角仙藝術節 見證復育成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獨角仙藝術節 見證復育成果

2018年06月12日
摘錄自2018年6月11日自由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八卦山脈清水岩寺周邊遍植光臘樹為獨角仙之棲地,但早年遭人濫捕,使得數量大減,近年來保育有成,民眾對於生態也較為重視,更有不少志工用盡各種方式阻止商人獵捕,並催生「清水岩甲蟲館」,舉辦各項獨角仙保育活動,6月10日「獨角仙藝術節」登場,讓民眾得以近距離觀看獨角仙生態。

清水岩甲蟲館保育志工張宏之說,10多年前,獨角仙躍上國小自然課本,成為小朋友競相追尋的目標,商人看準甲蟲商機,「甲蟲販子」大舉上山抓捕,這些人拿著塑膠水桶裝,每次行動都有近1000隻的收獲,拿到寵物店販賣,1隻賣50元,一趟下來就有50000元的進帳。

張宏之說,當時他報警抓人,但警方卻不知如何開罰,後來都用「柔性勸導」,卻起不了作用,近年由來保育人士和登山客組成巡守隊,利用智慧型手機普及之機會,即拍即上網,將獵捕者PO上網,淪為眾矢之的,獨角仙濫捕歪風才逐漸消聲匿跡。

「甲蟲販子」因怕曝光,目前已不太敢到登山客聚集的清水岩寺附近,但是張宏之表示,阻止濫捕歪風還是要從教育作起,目前已結合志工在園區成立「獨角仙樂園」,用鐵籠圍起光臘樹,再把獨角仙集中並且介紹,獲得熱烈迴響,並在前立委蕭景田的奔走下,設立了「清水岩甲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