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溝油」原料泛濫 迫切需要生質柴油產業標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地溝油」原料泛濫 迫切需要生質柴油產業標準

2007年04月04日
摘錄自2007年4月4日第一財經日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務院能源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徐錠明3日表示,中國將出台有關生質柴油產業標準,同時還將建立生物柴油的市場准入制。生質柴油是清潔可再生能源,其上游原料包括大豆、油菜籽等油料作物和油料水生植物及動物油脂、廢餐飲油等,將這些動植物油脂制成液體燃料就可變為優質的石油柴油替代品。

徐錠明說,目前中國講的生質柴油就是「地溝油」,其他製造生質柴油的原料在資源和獲取方法上還存在侷限性,造成生質柴油的提取過於集中在地溝油。正是因為生質柴油的興起,地溝油的需求也不斷增大,某些地區甚至出現了爭搶和囤積地溝油的局面。

地溝油分為以下幾類,一是將下水道的油膩漂浮物或將賓館、酒樓的剩飯、剩菜經加工提煉﹔二是劣質豬肉、豬內臟和豬皮加工及提煉後產出的油﹔三是油炸食品剩的油,重復使用。這些廢油一般是被排入下水管道或隔油、隔渣污水池中,要鑒定何種原料生產的生質柴油無毒且有替代價值,已成為迫在眉睫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