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2019年汰除老舊車 二行程車主抗議違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2019年汰除老舊車 二行程車主抗議違憲

2018年06月19日
摘錄自2018年6月18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改善空污,環保署擬修改「空氣污染防制法」關於老舊車輛汰換條文、規定出廠10年以上老舊車輛將加嚴排放標準,目標2019年底汰除二行程機車,引發二行程機車族怒火,6月17日天北上大會師,抗議環保署禁止「特定車種」上路違憲。環保署則回應強調,符合加嚴後排氣標準的車輛,仍可上路。

反禁二行程聯盟舉行「全程二行程凱道誓師大會」,數百台二行程機車聚集在凱道上,彷彿一場大型的賞車大會。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則表示,我國PM2.5約60%至66%來自境內污染源。境內污染源中,移動污染源約30至37%,其中2到2.6%由二行程機車排放。由於我國過往對車輛排放管制標準較寬鬆,因此空污法草案新增「得」針對10年以上交通工具加嚴排放標準,促使車主安裝污染控制系統或更換車輛;環保法規涉及公共利益,並沒違反信賴保護,修法也未只針對二行程機車。

至於部分民眾以骨董車方式維護二行程機車,只要不作日常交通工具,不進入空氣品質維護區,或符合加嚴後使用中排氣標準,不會限制上路。對於騎士批環保署抓小(機車)放大(工廠),蔡鴻德強調,我國車輛船舶等移動污染源所排放污染物總量,並不下於固定污染源。